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中石油车用汽柴油年底均升至国V

2016年07月11日08:1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石油车用汽柴油年底均升至国V

  6月28日,家住上海浦东由由社区的居民严燕萍指着附近的中石油振兴加油站告诉记者:“家住加油站旁边,过去常闻到油气味,生活没有安全感;如今,中石油搞绿色加油站,油气味没有了,心里踏实多了。”

  “中石油建设绿色加油站,不只是‘绿色加油’,更重要的是要‘加绿色油’。”中石油集团公司新闻发言人曲广学表示,“十二五”期间,中石油累计投资超过356亿元,实现油品质量从国Ⅲ到国Ⅴ的“两连跳”;今年将投入127亿元,旗下全部26家炼厂将在年底完成全部国V标准车用汽柴油质量升级。

  油品质量升级步步高

  近年来,中国大气污染形势严峻,而汽车尾气排放则被认为是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如何削减尾气污染?答案是油品质量升级。

  有专家指出,油品质量升级主要是降低硫含量和烯烃含量,可以减少SO2和SO3的排放,减少酸雨的形成,减少空气污染。从国Ⅲ升级到国Ⅳ,汽油硫含量由150ppm降至50ppm,硫含量降低67%,柴油硫含量由350ppm降至50ppm,硫含量降低85.7%;从国Ⅳ升级到国Ⅴ,汽柴油硫含量再下降80%,至10ppm。

  “中石油一直努力提供更加清洁的油品,践行国有企业的绿色担当。”中石油质量与标准管理部副总经理赵金法介绍说,过去5年,中国石油实现了油品质量从国Ⅲ到国Ⅴ的“两连跳”,成为贯穿中国石油“十二五”炼化业务绿色发展之路的一条亮丽主线。5年累计投入356亿元用于油品升级,平均每年投入超过70亿元。截止到2015年底,中国石油汽油生产3659万吨,19.8%达到国V标准;柴油生产5900万吨,8.7%达到国V标准。

  2016年,备受关注的G20峰会将在杭州召开。据中石油浙江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富介绍,为有效减少空气污染,中石油在浙企业加速推进成品油质量升级工作,截至2015年12月底,中石油旗下总计457座加油站全部完成国Ⅴ标准油品供应工作。

  上海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最活跃的城市之一,也是中石油推进绿色加油站建设力度最大的城市之一。“十二五”以来,面对越来越严峻的环保压力,中石油上海销售公司全力推进油品质量升级。据不完全统计,“十二五期间”,中国石油上海销售公司在绿色加油站建设中,仅硬件投入就超过亿元,公司油品质量接受抽查检测超过1000批次,油品质量抽查合格率100%。

  “2010年以来,中石油上海销售公司共实现了三次油品升级。2014年5月1日国家颁布国五标准后,上海销售公司仅用5个月时间完成全部加油站升级过渡工作,比国家标准要求提前了一年半。”中石油上海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军说,目前,公司正在全力推进汽柴油沪Ⅵ标准以及国Ⅵ标准的升级工作。中国石油上海销售公司为了提升油品质量检测控制能力,投入1600万元,建成了具备国家实验室认可资格的成品油检验中心。

  油气回收改造全推进

  对于成品油企业来说,要实现绿色发展,既要推动“加绿色油”,还要推进“绿色加油”。上海浦东由由社区严燕萍所说的“加油站的油气味没了”,这得归功于油气回收改造,是绿色加油的成果。据了解,近年来,中石油从源头控制加油站油气排放,在所属加油站全面推进油气回收改造工程。

  “在上海,我们累计投资7000多万元,完成了全部加油站一二次油气回收改造工程,为中心城区、居民区的33座加油站安装了国际领先的三次油气回收装置。每年还持续投入250万元用于设备维护保养检测。”王建军说,改造后的加油站采用全密封式卸油法,在油罐车、储油罐、加油枪上安装气相管,作业时蒸发的油气就会通过气相管回流到油罐车或油罐中,最大限度避免油气散逸。

  据王建军介绍,为进一步提高油气污染的防治水平,上海销售公司还不断吸收新的科技创新成果。目前,全自动化、全天候、实时油气回收在线监测系统已在中石油延平加油站试点,未来五年,公司计划投资500万元用于此技术的推广。

  推进“绿色加油”不只是油气回收改造,还包括加油站地下水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比如在上海,一系列新技术被应用于中石油加油站的建设和改造中:油罐中安装高液位报警装置、加油机底部安装了复合材质底座,用双层罐、双层复合管线以及一体化的复合油罐操作井代替原来的钢制油罐、管线,即使是双层罐万一发生泄露,中空层和24小时全程泄漏检测仪也能防止泄露物渗漏到土壤和水源中。

  据了解,今年6月1日,中石油集团公司提出,在“十三五”期间,将坚持绿色发展战略,继续以“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生产方式,为构建国家低碳能源体系、建设共同绿色家园而努力。3月5日,中石油上海销售公司在上海市文明办、上海市经信委指导下,与其他两大石油公司共同发起了上海市加油站同创共建文明行业活动,绿色发展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年底进入“国Ⅴ”时代

  “中石油在积极响应国家《加快成品油质量升级工作方案》,通过加大投资、加快新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动汽柴油产品质量升级的同时,还不断提升企业的质量检验控制能力。”中石油质量与标准管理部副总经理赵金法说,一是加大质量检测设备配备,“十二五”期间,中石油投入10亿资金加强检验设备投入,所属炼油和销售企业全部具备汽柴油检验能力;二是加强检测能力评估,开展实验室比对,每年组织公司级质检中心。炼厂化验室,省级销售中心实验室进行汽柴油检验比对,提升检测能力。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从2015年开始,中石油“绿色发展”的脚步进一步加快。这一年的5月4日,王宜林就任中石油董事长;6月2日,中石油便发布《中国石油绿色发展报告》,同期发布《中国石油油品质量升级报告》。

  这份油品质量升级报告明确提出:为满足2016年东部地区11个省市供应国Ⅴ车用汽柴油要求,中国石油将在现有国Ⅴ生产能力的基础上,在9个企业实施10项国Ⅴ质量升级项目,到2015年年底以前,13家企业具备生产国Ⅴ车用汽柴油的能力;为满足国家提前于2017年在全国实施国Ⅴ车用油品和国Ⅳ普柴、2018年国Ⅴ普柴升级的要求,2016年中国石油将继续实施升级改造项目22项,到2016年年底,汽、柴油将全部达到国Ⅴ标准要求。

  “2016年,中石油计划再投入127亿元用于油品升级,确保2016年底所属25家炼厂全部具备国Ⅴ车用汽柴油生产能力。”中石油集团公司新闻发言人曲广学告诉记者,这意味着中石油油品质量升级的目标是提前于2017年1月在全国供应国Ⅴ车用汽柴油;满足部分重点城市(北京、上海)提前实施国Ⅵ标准的需要;并将于2020年提前完成在全国实施国Ⅵ车用汽柴油的准备。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