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欣泰电气涉嫌欺诈上市遭强制退市 兴业证券领有史以来券商最重罚单

贾 丽
2016年07月11日08:24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欣泰电气涉嫌欺诈上市遭强制退市 兴业证券领有史以来券商最重罚单

编者按:曾几何时,上市公司因信披违规而受到退市严惩,被视为“光打雷不下雨”。如今,这个“雨”终于有可能下下来了。随着欣泰电气正式启动强制退市程序,希望真的能够对A股市场起到“以儆效尤”的作用。

上市交易了一年零八个月后,欣泰电气因涉嫌欺诈被证监会正式启动强制退市程序,或将正式退出创业板历史舞台。

近日,欣泰电气、兴业证券分别公告称收到证监会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及事先告知书。证监会对欣泰电气欺诈上市一事正式作出行政处罚,并启动强制退市程序,而相关发行人股份将被采取冻结或限制减持措施。照此发展下去,欣泰电气退市后或将走破产程序。

近日,背负6亿元债务的欣泰电气董事长温德乙无奈对外界称,“这么多债务我肯定还不上”对于欣泰电气的退市,他似乎“已有心理准备”,公司退市后走破产程序,是他最后的选择。

同时,欣泰电气保荐机构兴业证券设立了5.5亿元先行赔付专项基金,赔付金额约为保荐收入的46倍,也成为了监管部门对券商的最大罚单。

丧失再上市资格

破产或成无奈选择

欣泰电气7月7日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除对相关人员处以罚款外,对温德乙、刘明胜采取终身禁入证券市场措施,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同时,证监会对欣泰电气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832万元的罚款;对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温德乙给予警告,并处以892万元罚款;对公司总会计师刘明胜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还对12名有关人员给予警告和罚款。

张晓军表示,欺诈发行暂停上市后不能恢复上市,创业板无重新上市安排,证监会继续加大监管力度,对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以及相关主体侵害中小投资者利益严厉打击。这意味着,如若欣泰电气成为创业板第一家退市公司,或将无恢复上市的机会。

此次欣泰电气相关决定书中,提及监管部门认定的违法事实包括欣泰电气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中相关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上市后披露的定期报告中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而欣泰电气董事长温德乙也对外界称,由于自己背负6.26亿元巨额债务,个人无法偿还。为偿还债务,公司退市后,或将不得不走破产程序。

产经观察家葛甲认为:“自2014年新的退市规定实施以来,博元投资等多家公司因财务造假等重大违法行为而被强制退市。而欣泰电气将成为创业板被强制退市第一股,说明创业板的监管越来越被重视,监管层希望下重手遏制行业乱象,有乱世用重典的架势。”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臧小丽表示:“欣泰电气退市后,破产程序是其必走之路。欣泰电气是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和公司法人在公司退市后面临巨额债务,用公司的财产不能清偿债务的,可以申请破产倒闭,除非公司负责人有能力承担债务,否则债权人可以向债务人所在地人民法院申请宣告债务人破产还债。”

兴业证券付出收入46倍代价

领有史以来券商最重罚单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欣泰电气的承保机构,兴业证券此次的损失史无前例。

就在欣泰电气发布公告的同一日,其发行上市保荐机构兴业证券也收到了中国证监会出具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下称《告知书》),相关责任人均受到处罚,并发布了《关于拟设立欣泰电气欺诈发行先行赔付专项基金情况的公告》。

根据相关规定,中国证监会拟决定对兴业证券给予警告,没收保荐业务收入1200万元,并处以2400万元罚款;没收承销股票违法所得2078万元,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欣泰电气的保荐代表人兰翔、伍文祥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撤销证券从业资格,分别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同时,此次兴业证券将以5.5亿元先行赔付,相比1200万元的保荐收入,此笔赔偿相当于保荐收入的近46倍,约占到兴业证券去年保荐总收入的一半。

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兴业证券承销数量为50家,承销及保荐收入9.66亿元,在115.41亿元的营业总收入中占比仅为8.37%。

在兴业证券领下罚单的同时,其还将吃下项目被暂停、信誉受损的苦果。据了解,兴业证券正在进行的保荐项目受欣泰电气造假事件影响已全部被暂停。“此次兴业证券拿出了5.5亿元来对投资者先行赔付,这意味着监管思路倾向于将造假上市责任进一步细化,将结果与所有各方的利益连在一起,让企业不想、不敢、不能造假,恢复证券市场正常秩序。”葛甲告诉记者,此次的罚单是监管层对券商的有意收紧。

“当前证券市场的乱象不是短期内形成的,而各方勾结起来用造假等方式侵害投资者利益,也不只是企业一方的问题,仅仅让相关涉事企业退市是不够的。此次欣泰电气造假案并未涉及刑事犯罪问题,但却付出了惨重的代价——相关人等被实行严格的市场准入限制,兴业证券也拿出了大笔真金白银,这对市场各方的警示作用还是相当明显的。”葛甲如是说。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