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乙醇汽油推广 不能光靠“一纸文件”

2016年07月12日09:22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乙醇汽油推广 不能光靠“一纸文件”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虽然乙醇汽油作为清洁型汽车用油曾被大力推广使用,但对于它的使用各方一直存在争议。近日山东省出台规定,将从本月起将在济南、枣庄、泰安、济宁、等八个城市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

  据了解,乙醇汽油是一种由粮食及各种植物纤维加工成的燃料乙醇和普通汽油按一定比例混配形成的新型替代能源。按照国家标准,乙醇汽油是用90%的普通汽油与10%的燃料乙醇调和而成。其实,早在2005年,山东曾推广过一次乙醇汽油,但乙醇汽油上市后,人们的认同程度并不高,市场销量并不乐观,以至数年之后,随着成品油品质升级,逐步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不仅如此,早在2002年开始,发改委等部门就曾下发过《通知》推广乙醇汽油,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江苏等地区都曾推广使用过乙醇汽油。

  但是十多年过去了,其中,广西地区推广使用基本宣告失败,加油站已逐步取消乙醇汽油,此外,全国其他地区的推广也都显得后劲不足。那么,山东现在再次推广乙醇汽油,效果如何呢?老百姓的接受度会有所提高吗?记者随机采访了山东枣庄的两家加油站,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并不建议加乙醇汽油,而且普通消费者也不是很买账。

  记者:咨询一下,咱们这边有乙醇汽油吗?

  工作人员:有有。咱平时推荐的是加纯汽油,因为纯汽油动力足,燃烧得好。

  记者:就是说乙醇汽油动力不足。

  工作人员:对对,我们现在只有92号的那个,是含有40%的乙醇的,95号的是纯汽油。

  记者:一般加这汽油的多吗?

  工作人员:还行。

  据加油站工作人员的介绍,乙醇汽油可能在动力方面表现会相对逊色一点。在美国、巴西等国家早已经使用了15%,甚至20%比例的乙醇汽油,对于改善空气质量、减少污染物排放产生了明显的作用。那么,在我国为什么推广乙醇汽油就会阻碍重重?而这次推广乙醇汽油,会取得什么样的效果,是否还会再度无疾而终?现在恐怕还是看不到答案。乙醇汽油推广,不能光靠“一纸文件”。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就此做出评论。

  林伯强:其实乙醇通俗地说就是酒精,乙醇汽油其实就是酒精跟汽油调和而成。目前大致规定是,酒精10%,汽油90%,乙醇基本上是由粮食作物以及各种植物纤维制造而成,国际上有做得很好的,但是做得很好的国家实际并不多。它的好处就是可能会减少排放,对农业生产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坏处其实也有,好处跟坏处结合起来看,乙醇汽油要真正在中国推广可能还会比较费劲。另一方面,目前对它的认可度的确比较低,要真正得到老百姓的认可,除了将技术特点讲清楚之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必须在价格上有一些好处。因为环保问题可以讲很多,但对于一般消费者而言,真正有力的推动还是价格,要让老百姓接受环保的概念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至于山东出台的规定,划个区域强制性推行,这在短期应该有效,但大家对此推行的有效性其实也有质疑,很多专家表示,乙醇跟汽油之间的互换肯定没事,但对于车主来说,他觉得这还是很不妥当,比如我现在加的乙醇汽油,到外地去只能加汽油怎么办?

  回过头来看,美国、巴西做得很好,这两个国家跟中国相比,它们的优势在什么地方?为什么人家能做得这么好?我觉得美国跟巴西的经验肯定值得借鉴,但是在现实当中能够有多大的推动力还是值得讨论。当初巴西油贵、乙醇便宜,这很重要,因为巴西是个农业大国,甘蔗特别多,所以它当初走乙醇这条路不一定是从环保角度,可能是从油贵乙醇便宜的角度而推动的,但对环保肯定有好处,美国乙醇能够做到今天这么好,可能跟其农业产品经常性的过剩也有关系。但中国在农业方面可能目前投入过剩,所以中国在农产品方面,如果在乙醇的原料方面受到限制,那么乙醇做出来肯定比较贵,如果跟汽油相比没有竞争力,再推广显然就有问题。

  如果从雾霾治理的角度看,乙醇汽油的确有优势,因为它的排放的确要比一般的常规汽油少很多。但推动起来,其优势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大,因为比如跟电动汽车比,不一定比电动汽车有优势,跟天然气汽车比,优势也没那么明显,所以在接下来如果真的推乙醇汽油,可能要在价格上具备一定优势。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