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财富》2016中国500强榜单显示:实体经济也有亮点

姜樊
2016年07月15日08:35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财富》2016中国500强榜单显示:实体经济也有亮点

  两桶油和银行依然最赚钱 

  近日,《财富》中文版发布2016中国500强榜单显示,“两桶油”以及金融业仍然是中国企业中最庞大、最能挣钱的领域。不过,尽管中国经济仍有下行压力,中国企业在实体经济中同样亮点颇多。

  总体净利润增速明显下降

  根据《财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500家上榜企业的总营收约为30.77万亿元,较去年增长1.2%。净利润高达2.74万亿元,增长约为1.5%。不过,这两项数据的增幅均较去年有明显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在2015年因油价暴跌导致营业收入大幅下降,但“两桶油”在今年的榜单上仍然稳居前两位,其中中石化营业收入2.02万亿元,中石油1.73万亿元,分别比2014年下降28.6%和24.4%。

  不过,从榜单上来看,第二产业的上榜公司数量下降,亏损公司数量上升,去库存和去产能仍然面临着压力。

  数据显示,500强的上榜企业中,属于第二产业的企业从2014年的328家下降到2015年的287家。在亏损企业中,第二产业的亏损企业数量从2014年的27家增长到2015年的42家,其中产能过剩领域里的金属、建材和煤炭等仍然是重灾区。

  银行盈利占据半壁江山

  近年来,银行不再是“躺着挣钱”,但比起实体经济,利润仍然丰厚。《财富》数据显示,金融业不仅上榜数量大幅上升,利润更是占据500强的半壁江山。

  数据显示,商业银行上榜数量22家,比去年增加5家;证券业上榜11家,较去年新入5家。从财务指标来看,商业银行的净利润占前500强中盈利企业的44.3%,净资产规模占500强的35.8%,净资产回报率水平均超过10%,位居中上游。其中,四大国有银行居“中国500强最赚钱的40家公司”前四位,被戏称为“宇宙大行”的工商银行以利润2771.31亿元拔得头筹。

  面对实体经济的不济,金融业异军突起反而引发担忧。有分析认为,实体经济面临去库存和去产能压力,金融业深化改革是企业生产效率提升的自然结果。“但如果倒为因果,将导致经济体系泡沫化和资源错配。”

  互联网行业成为新亮点

  《财富》榜单显示,尽管第二产业并不如意,但今年实体经济仍有不少亮点。其中,榜单中的互联网企业表现十分耀眼。

  在互联网行业中,京东排名第31位,腾讯排名第57,阿里排名第62,百度排名第87。网易成为排位上升最快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乐视、携程等互联网企业则是首次上榜,年营收均突破96.08亿元。不过,华为、小米等企业并未上榜。在科技类企业中,中国移动位列第六,虽然较去年下降一名,但仍是科技类的龙头老大。

  其他实体经济也出现不少亮点。美的成为中资公司海外收购的先锋;中国宏桥仍是全球铝业中赚大钱的公司之一;天合光能蝉联全球第一大光伏组件供应商。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