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煤炭业前5个月利润下降超七成 去产能力度加大

陈杰
2016年07月19日08:16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煤炭业前5个月利润下降超七成 去产能力度加大

  煤炭业前5个月利润下降超七成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杰 实习记者 李振兴)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昨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煤炭行业去产能力度加大,特别是4月以来,全国煤炭产量下降,但需求不足、产能过剩的矛盾依然存在。行业利润大幅下降、企业资金紧张、经营困难等问题依然突出。

  煤炭工业协会称,2016年上半年煤炭行业呈现出以下几个态势,由于去产能力度加大,产量连续下降,煤炭消费也继续减少,带来的是转运量减少和库存减少,进口大幅回升和价格小幅回升,投资明显减少,企业利润大幅下降。这表明,上半年煤炭供给侧结构性已经开始见到成效。

  去产能效果反映到企业层面上,企业经营状况有所改善,货款回收有所好转,但仍不稳定,基础不牢,仍面临不少问题,最突出的问题是,化解过剩产能应退尽退力度不够,进口煤近两个月快速增长,市场下行压力仍将持续,企业经营困难、资金紧张的问题依然突出。

  煤炭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规模以上煤炭企业主营业务收入8267.4亿元,同比下降13.5%;利润35亿元,同比减少96.4亿元,下降73.4%,亏损面仍在70%以上。协会统计直报的90家大型企业亏损40.6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亏32.78亿元。卓创资讯煤炭行业分析师耿珍认为,煤企经营困难主要还是采煤成本高,煤价仍然偏低所致。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