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中石油二把手章建华空降记:炼化全才面临业绩挑战

吴绵强
2016年07月19日08:17 | 来源:时代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石油二把手章建华空降记:炼化全才面临业绩挑战

中石油二把手章建华空降记:炼化全才面临业绩挑战

中国石油 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这家中国最大的石油企业,终于迎来了它的新任总经理,这“二把手”之位此前罕见性地空缺长达16个月。

7月12日上午,北京朝阳门北大街22号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总部一楼大厅,气氛热烈而蕴含不舍,一场简短的欢送仪式在此举行,中石化董事长王玉普发表致辞,这位正部级掌门人亲临出席,预示着一位重要人物即将离去。

距此两公里之外的东直门北大街9号中石油总部大楼,当天上午召开了中石油领导班子扩大会议。据中石油官网消息,受中组部领导委托,中组部有关干部局负责人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石油任职的决定:章建华任中石油总经理。同时,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决定:章建华任中石油董事、党组副书记。

章建华此前系中石化集团党组成员、中石化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2015年3月,中石油集团原总经理廖永远因严重违纪落马,该职务悬空至今。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关于中石油集团总经理一职的人选,有关部门在中石油集团内部考察已有多时,但最终在中石化党组成员中产生,目前,中石油和中石化的集团总经理均为中石化出身。今年5月,中石化股份公司原高级副总裁戴厚良,获任为中石化总经理。

成立于1998年7月的中石油,历史上共有6任总经理,时代周报记者发现,与前五任均系内部提拔不同,此次第六任总经理章建华属外部空降。

“他(章建华)在下游炼油化工、油品销售、包括安全工作和工程建设领域,都是非常专业的,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中石化内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与戴厚良一样,章建华也是一名石化技术大咖。外界对此置评,随着章的走马上任,中石油未来在炼化板块或将发力。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中国石油(601857.SH,00857.HK)的炼油与化工业务,在2015年以前,曾陷入了长达4年的亏损局面,累计亏损额超过1500亿元。

如此,外界希冀,拥有30年石油炼化工作经历的章建华,将能让这家庞大、臃肿的能源央企,步入新的发展轨道。

第六任总经理上任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中石油一年多来的高层动态发现,这次章建华的上任,距中石油原总经理廖永远落马,长达一年零4个月。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是有关部门慎选、优选的结果”。

成立于1998年的中石油,共产生了5任总经理,马富才(1998-2004年)、陈耕(2004-2006年)、蒋洁敏(2006-2011年)、周吉平(2011-2013年)和廖永远(2013-2015年)。其中,蒋洁敏、廖永远均因贪腐问题,先后落马。

2013年以来,中石油内部系统有多名高层,因涉嫌严重违纪,被中纪委调查。此后“反腐风暴”延续,2015年3月,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中石油总经理廖永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

彼时中石油深陷反腐浪潮,直至2015年5月,来自中海油的王宜林空降担任中石油董事长,才稳定人心,而中石油总经理之职,也悬置一年多。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与以往不同的是,中石油前5位总经理均系内部产生,而这一次则是从中石化空降。

中石化内部一名中层管理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来自中石化的章建华空降至中石油,对于促进两大石油央企的交流是很有必要的,同时对两大国企的发展均有好处。

根据中石化官方此前对集团领导班子公开活动的报道,时代周报记者发现,在董事长王玉普和总经理戴厚良之后,有多位“副手”下属,排名依次为股份公司总裁李春光、中国石化党组成员章建华、王志刚和徐槟等人。章建华在中石化领导班子成员中,排名第四位。

“为人低调、朴实。”谈及章建华的为人处世,多名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的中石化内部人士均首先提到了这点,另外章建华做人严谨,做事也比较认真。

据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章总(章建华)目前在中石化主要负责工程建设和安全工作,尤其(分管)安全工作是中石化非常重要、非常重要的岗位。”

翻看章建华30年的石油系统经历,大致分为两个阶段:首先在上海高桥石化工作17年,接着调至中石化总部工作了13年。

公开资料显示,章建华于1986年7月从华东化工学院(现华东理工大学)石油炼制专业大学本科毕业,时年21岁,毕业后即前往上海高桥石油化工公司炼油厂工作。

上海高桥石化公司位于浦东新区,占地面积4.2平方公里,成立于1981年11月,彼时浦东仅是外滩遥遥远眺的一片农田菜地,高桥石化则是点缀其中的工业明珠,系中国最早的石油化工企业之一,被誉为中国化工工业的摇篮。

章建华加入高桥石化4年后,开始担任综合计划处副处长,此后一路被往上擢拔,先后担任高桥石化炼油厂综合计划处处长、总经济师、高桥石化公司副经理、中国石油高桥分公司经理等职。

2003年4月,章建华的人生事业迎来转折点,奉调进京,进入中石化总部,担任 中国石化 (600028.SH)副总裁。彼时,他才38岁。

两年后的2005年,章建华进入中石化集团机关,成为党组成员,并同时担任中国石化高级副总裁、董事。章建华由此跨进核心领导层。

履历丰富 管理严格

在业内人士看来,章建华能够出任中石油总经理,还有一大年龄优势。公开资料显示,出生于1965年的章建华,今年才51岁,这一年龄在央企高管序列中,实在是一大优势。比今年刚继任中石化总经理的戴厚良还年轻1岁。

按照中组部和国资委的规定,一般央企领导退休年龄是60周岁。而央企的副职领导基本是执行“60岁退休”这个“体制内的硬杠杠”。如此,还有9年时间才到退休年龄的章建华,显得更为“年轻”。

在中石化内部人士看来,能够被擢拔为中石油总经理,“年纪轻轻”的章建华履历颇为丰富。因为在中石化总部工作长达13的时间里,章建华分管过多个板块,被誉为“炼化全才”。

拿目前章建华分管的安全和工程建设板块来讲,这两个领域均是中石化除炼化主营板块之外,颇为重要和特殊的领域。

“在中石化这样庞大的石油炼化企业,分管安全,是非常着急的事。”中石化总部一名管理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诚然在目前稳增长、调结构的经济环境下,石油化工央企正在进行提质增效的转型,对于这些能源巨头来说,内部的安全生产显得尤为重要。

“在他(章建华)分管安全工作以来,中石化内部的安全事故大幅度下降,效果非常明显。”接近章建华的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与章建华打过交道的多名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章为人很厚道,但是管理上很严格,工作作风很麻利。这或许与其分管安全生产有关,一旦检查出问题,就涉及工作原则底线。

另外在中石化工程炼化板块,2014年10月,章建华兼任中石化炼化工程(02386.HK)董事长。赴任中石油前,章建华在中石化领导分工中负责工程建设等业务。

章建华任上主管过的项目,包括天津、镇海100万吨乙烯项目建设,武汉80万吨乙烯项目建设。这些都是中石化旗下重要的炼化项目,每笔投资都是不小的数目,动辄数亿元。

“在分管安全生产之前,他(章建华)还分管炼油企业和油品销售板块,下属的几十个炼厂和油品销售企业都是他分管。”中石化内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一直以来,主营下游石化业务的中石化,炼厂和油品销售是公司的核心。早在2003年,章建华曾短暂兼任中国石化炼油事业部主任,几个月后又兼任中石化生产经营管理部主任。

据中石化集团内部人士介绍,章建华在中石化分管过三轮油品质量升级工作,仅用几年的时间就追赶上了欧美等国十几年才完成的历程,使国家和客户用上比此前更清洁的油品。

随着章建华的调离,其在中石化内部的多项职务,均已辞去。

7月13日,港股中石化炼化工程公告,章建华因工作调整辞去该公司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及高级副总裁职务。同时,A股中国石化发布公告确认,章建华因工作调整辞去中国石化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以及高级副总裁职务。

或希冀补齐炼化短板

在业内人士看来,章建华除了能力突出外,在炼化技术上,也是颇为精通,这与上任不久的中石化总经理戴厚良颇为相似。

章建华系炼化科班出身,从华东理工大学炼制专业大学本科毕业,此后又在母校攻读了化学工程专业硕士学位。该校的官网上,至今挂着这位校友的履历。

在进入中石化后,章建华在石油炼制技术上深入学习。时代周报记者发现,百度学术上,至今挂着署名章建华的多篇论文,涉及催化汽油、石油天然气脱硫等技术领域。

在章建华赴任中石油的消息公布后,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央或许要加强中石油的下游炼化板块。对此有中石化内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章建华在炼化技术领域的能力,可与中石油形成优势互补。

上游勘探和油气开采是中石油最主要的经营业务,然而近年来的低油价环境,使得这家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央企,陷入低迷期,业绩持续下滑。而主营下游炼化和销售领域的中石化,反而日子好过点。

中国石油年报显示,2011-2014年,中国石油炼油与化工板块4年时间累计亏损达1533.29亿元。

2015年,中国石油炼油与化工板块才扭转亏损局面,实现自2011年以来首次全面盈利。然而,经营利润仅为48.83亿元,如此利润对于此前动辄数百亿元的亏损额来说,着实显得微小。

油价长期低位运行,倒逼着石油炼化企业重新定位,中石油内部的炼厂也正在进行一场扭亏大战。如中石油抚顺石化就在油价低迷的当下完成了“逆袭”,2016年上半年,已实现利润18.3亿元。过去数年,其被称之为炼化企业中的“亏损王”,累计亏损曾达数百亿元。

抚顺石化只是中石油内部众多炼化企业的一个缩影,未来如何扭转炼油与化工业务板块的亏损局面,从而提振中石油的整体业绩,成为新任总经理章建华面临的挑战。

7月14日,据中石油透露,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近日主持召开董事长办公会议,会上提出,力争在现有油价水平下实现三季度效益稳定,同时根据油价变化动态优化调整投资规模和结构。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这场会议上,“提质增效”、“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和“控减产量”等字眼,均有所提及。

今年一季报显示,受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影响,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和中国企业会计准则计算,中国石油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137.8亿元。这也是其自2000年港股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一季度亏损。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