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沙特石油攻略开始奏效

刘洪
2016年07月20日08:2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沙特石油攻略开始奏效

  去年油价崩盘式暴跌时,是削减产量维持价格,还是保持产量增加份额,是摆在很多产油国面前的一道难题。前者意味着更少的收入,后者意味着更大的影响力。反复权衡之后,沙特最后选择了后者,也因此蒙受了巨大的损失和外界的指责。但到目前为止,沙特的谋略取得了初步成功。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相关资料,随着石油价格的下跌,低成本的中东石油的市场份额不断增加,以至于世界正面临日益依赖沙特等中东国家石油的危险。从数据看,目前中东产油国的日产量为3100万桶,占到全球总产量的34%,这是该比例在1975年达到36%以来的最高水平。

  就在几年前,情况还大不相同,尽管沙特长期以来都是世界石油的主要出口国,但随着欧洲北海石油的开发,到1985年,中东产油国在全球产量中的占比下降到了19%。这种份额的暴跌,导致中东石油在世界市场影响力下降。

  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新技术的应用,使美国页岩油成为一种能源格局的“博弈改变者”。页岩油的大量开发,迅速使美国由一个能源主要进口国实现了基本的自给自足。这种非传统能源的大量供给,加上全球经济的低迷,进而导致国际油价出现暴跌。尽管目前约50美元一桶的油价,已经比今年年初的价格高了约一倍,但还是只有前两年最高价的三分之一。

  油价暴跌导致一系列经济和政治问题,俄罗斯经济陷入衰退乃至全面困境,尼日利亚、委内瑞拉则发生政治危机和社会动荡,都与油价暴跌导致财政收入锐减有关。从石油出口国的角度看,保持较高油价符合自身利益,因此各大石油出口国多次就削减产量、稳定油价展开谈判。

  但作为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国的沙特,却多次对削减产量说不。其中自然有政治考量,譬如伊朗核问题的解决导致伊朗石油重返国际市场,作为老对头的沙特则坚持,如果伊朗不削减产量,那它肯定不愿削减产量。

  当然,沙特还有更多的经济考量。在沙特看来,在世界各国中,沙特的开采成本更低,随着油价暴跌,只要沙特能够咬牙渡过这一关,届时开采成本较高的页岩油将被淘汰出国际市场。这样,沙特将获得更大的石油国际份额,从而在未来获得更大的国际影响力。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当产量削减到一定程度,油价必然会抬升,那时沙特将是最大赢家。

  从目前来看,沙特已经实现了部分成功。除了日益提高的全球市场石油份额外,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材料,在2015年和2016年,由于油价的暴跌,国际能源领域投资削减幅度超过40%,约有3000亿美元。其中,北美地区的削减幅度达到总削减额的一半。事实上,最近国际油价之所以出现上行,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油价暴跌引发的投资下降。按照经济学界的普遍预期,到2017年,国际油价将卷土重来。按照国际能源署执行干事法提赫·比罗尔的估算,随着美国等国石油产量进一步削减,未来20年,中东石油将占到需求增量的四分之三。

  国际能源署表示,过去几年的低油价带来一个消极结果,即提高能效和减少排放的努力遭受严重挫折,具体到一些国家,高耗能车大行其道。以美国为例,目前运动型多用途车(SUV)的销量,是标准车型销量的2.5倍以上。最大的担忧则在中国,按照国际能源署的资料,中国的SUV销量是标准车型的4倍。

  在低油价且供应充足的时代,这些都不是太严重的问题。但油价有跌就必然有涨,随着高油价时代必然到来,随着动荡的中东再次成为石油供应中心,对石油资源的强大需求,最终必然关系到一个国家的能源安全。高油价可以让美国重开页岩油井,中国怎么办?必须未雨绸缪,做好长远打算啊。(刘洪)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