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汉能薄膜发电中报实现扭亏为盈 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50%

于 南
2016年07月20日08:2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汉能薄膜发电中报实现扭亏为盈 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50%

7月19日晚,汉能薄膜发电发布了2016年半年度盈利预喜公告称,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50%,实现了扭亏为盈。

截止到发稿前,汉能官方并未就《证券日报》记者关于预喜公告的一系列问题,接受采访。但接近汉能的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在‘520’(2015年5月20日汉能股价发生断崖式下跌,并实施临时停牌)之后,汉能内部做了一系列的调整。除了大家都知道的‘瘦身’外,还有组织架构改革、战略转型等等。今年能够实现扭亏为盈,应该说主要是销售体系的建设、战略上的转型,以及国家层面的扶持等做出的贡献。”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整理,汉能薄膜发电也在其公告中表述,公司业绩显著改善的主要原因是下游户用、工商业等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销售同比增长超过200%;同时,上游薄膜发电装备产线交付获取的收入同比增长25%以上。

汉能经销商模式见成效?

就在本月初,汉能刚刚对外发布了四款“Hanergy Solar”系列全太阳能动力汽车。引起了各界的高度关注。

而这只是人们看到的汉能战略转型中的一部分。

根据汉能此前的内部资料,汉能薄膜发电在下游应用端打造的销售体系,要建立面向市场的组织结构、快速响应的业务流程和工作机制;与此同时,上游的薄膜发电高端装备研发及产线交付能力要不断提升。并通过这一系列的调整,支撑汉能发展为以技术创新为核心,以市场和客户为导向的技术型、服务性、平台型公司。

其中,销售体系一是在2015年的基础上,继续发展以经销商为主的户用业务,二是发展大客户为主的商用业务,重点为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农业、工商业屋顶电站。

“一段时间以来,经销商的模式的确有效果。”上述接近汉能的相关人士称,“汉能在与经销商合作上,心态比较开放,让利经销商。今年上半年,汉能在全国范围内举办了很多各类经销商推介活动,吸引的经销商或潜在合作伙伴应该有数万名之多,基本可以覆盖全国。”

除了经销商,公开资料显示,在产品方面,特别是户用产品方面,汉能于今年上半年陆续开发并投入市场MiaSolé玻璃基产品组件、叠加式铝合金光伏瓦产品组件、曲面瓦产品组件、阳光棚产品系列组件、柔性产品系列组件等多款新品。

此外,今年3月份至今,汉能薄膜发电以“金屋顶计划”,向工商企业提供包一站式的绿色能源解决方案,在全国范围持续开展推介活动。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已有中国物流、杭州热电集团、中金国泰、恒大地产、方圆地产、远大集团、创维集团、中国黄金等共计百余家工商业企业,与汉能签订了合作协议。

“在BIPV方面,汉能也与近百家幕墙公司、设计院等建立了合作。在农业应用方面,还与近30家农业公司、农业开发公司、农业温室工程公司等建立了合作。”汉能相关人士介绍。

重点建设铜铟镓硒及砷化镓

对于汉能,业界更为关注其上游薄膜发电装备研发及产线交付能力。对此,据悉今年上半年,汉能位于美国硅谷的子公司Alta Devices完成了核心装备的自主研发及设备设计,其主打产品柔性砷化镓电池的效率、良品率和产量大幅改进,在实现批量持续性生产的基础上,产能不断爬升。同时,另一家美国子公司MiaSole的CIGS量产设备不仅在汉能生产基地顺利投产,而且已开始接受第三方客户订单。

“汉能下一阶段会重点建设新的铜铟镓硒及砷化镓生产基地,形成柔性、高效薄膜电池的大规模生产能力。”汉能相关人士认为,“公司必须不断提高薄膜的转化率,改进工艺,降低成本,才能保持其在薄膜发电领域的优势。”

目前,汉能薄膜发电技术拥有4项世界纪录:铜铟镓硒(CIGS)有两项,GSE柔性共蒸发薄膜电池量产芯片小尺寸冠军效率17.2%,全球第一;MiaSole多元素溅射法柔性单串组件效率17.3%,全球第一;Alta Devices公司砷化镓(GaAs)双结电池转化率31.6%,单结电池转化率28.8%,均为世界第一。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