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专家:动力电池行业或将洗牌

李志勇
2016年07月21日08:1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动力电池行业或将洗牌

  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吴伯荣20日在“中国新能源动力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上表示,随着企业产能逐步释放,到2016年底,全国动力电池产能将达到600亿瓦时。预计2017年行业产能将出现结构性过剩,同时有效产能将严重不足,行业面临大洗牌。

  据介绍,2015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达55万辆,较2014年增长70%。预计到2020年,全球电动汽车将突破700万辆,所占乘用车的比例有望达到7%。而国内市场2015年电动车销量达37万辆,首次超过了美国,2016年将达50万辆。根据规划,到2020年将超过100万辆,2025年超过300万辆。随着电动汽车市场快速增长,预计未来十年动力电池产业增长将超6倍,车用动力电池及材料产业产值将达到千亿元以上。

  吴伯荣表示,2016年上半年锂电池产业链的投资额已超过1160亿元,主要集中在锂电企业兼并和产能扩充。预计2016年三元电池的需求量将呈现快速增长,同比增幅或超过200%。虽然市场前景看好,但我国的车用动力电池产业所面临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他指出,目前我国高端关键生产设备几乎依赖进口,面向智能数字化生产制造的国产化能力亟待加强,急需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同时,研发支持力度和投入力量不足,缺乏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发基地与人才队伍。这种情况造成目前我国动力电池产业重复性建设问题突出,低端产能过剩。

  有关资料显示,国内有近2000家动力电池生产商,能够进入整车制造供应链的只有比亚迪、力神、国轩、万向等少数几家,能够进入国际整车或者合资企业新能源车企供应链的则几乎没有。有专家表示,随着动力电池市场竞争加剧和准入标准提高,许多规模较小、没有建立完善的安全质量体系,以及没有足够的研发力量、不能坚持自主研发的企业,将被淘汰。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