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东北特钢提议债转股 投资人要求破产清算

2016年07月22日09:13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东北特钢提议债转股 投资人要求破产清算

  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关注东北特钢债券违约事件的最新进展。东北特钢召开了今年的第三次投资人会议。会上,东北特钢提出了“债转股”的方案,但是,不少投资人都表示无法接受。

  东北特钢7笔40亿企业债不能按期兑付

  据了解,东北特钢近年来在公开市场发了近80亿元的债务,总的债务规模在360亿元左右。而从今年的3月28号到现在为止,东北特钢连续宣布七笔企业债券不能按期兑付,总共涉及金额超过40亿元。

  东北特钢表示:只有“债转股”才能让企业腾飞

  与前两次投资人大会相比,这次大会,东北特钢董事长终于现身了。据参会的机构人士转述,东北特钢的董事长在会议上说,从企业的角度来核算,东北特钢3年只能够承担30%的债务,所以,另外70%最好进行债转股。这位董事长还指出,只有债转股才能够让东北特钢腾飞。

  投资人不买账,要求破产清算

  不过,对于东北特钢董事长提出的“债转股”解决方案,众多投资人表示无法接受。部分持有人表示,由于他们的资金对接众多个人投资者或者货币基金,因此很难接受债转股的提议。也有投资者表示,希望东北特钢破产清算,但是,对破产后到底能兑付多少,并没有信心。

  “债转股”当不了东北特钢的救命稻草

  东北特钢“债转股”的方案到底可不可行?投资人为什么不买账?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从实际情况看,“债转股”当不了东北特钢的救命稻草。

  董登新:“东北特钢债转股的方案确实有实施上的难度。一方面,东北特钢不是上市公司,所以债转股之后,股权的流动性问题没有办法解决,这会让债权人在这方面感觉不太可靠。因此,债转股不太会受欢迎。另一方面,整个钢铁行业包括东北特钢,在未来的5-10年都是要压产能、去产能,这个任务比较艰巨。目前我国粗钢总产量在8亿吨,在10年后要压产到6亿吨,这就意味着整个钢企和钢铁行业在未来的十年都将会受制于产能的压缩。所以,钢企将来的经营前景不容乐观。作为债权人,无论从东北特钢长远的发展,还是从目前债转股的性质来看,他们都觉得债转股不是好的选择。”

  董登新指出,企业寄希望于“债转股”来维系正常运转,但是,对投资人来说,“债转股”能带来多少收益还都是未知数。据了解,投资人已经在这次会议的议案中,增加了“不进行债转股”的提议。

  “债转股”强调“市场化”,不是所有企业都适用

  其实,上世纪90年代,我国曾经实施过“债转股”,为国有企业脱困解围。今年以来,多家银行在披露年报时提及“债转股”,让“债转股”重新受到关注。不过,今年的“债转股”重新被提及时,特别强调了“市场化”,并不是给所谓的“僵尸企业”兜底,而是更多尊重市场的选择。

  今年5月,权威人士通过媒体阐述了对“债转股”的看法,他的说法是“强调要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但是,对那些确实无法救的企业,该关闭的就坚决关闭,该破产的要依法破产,不要动辄搞‘债转股’,不要搞‘拉郎配’式重组,那样成本太高,自欺欺人,早晚是个大包袱。”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