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蒙东风电人:草原清洁能源谱华章

央广网
2016年07月24日09:40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蒙东风电人:草原清洁能源谱华章

本报记者程天赐文/图

  风电作为清洁能源的重要开发方向,其成果日益造福百姓生活。7月9日,记者来到华电福新能源蒙东分公司位于内蒙古赤峰市的乌套海风电项目现场,一架架乳白色的大风车错落有致地排列,巨大叶片像大鹏展翅,舞动在蓝天白云之间,为美丽草原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克什克腾旗乌套海嘎查(村)的牧民群众高兴地说:“咱草原能为国家新能源建设做贡献,特别自豪。风车添美景,吸引游客,牧民的收入增加了,我们会更加爱护草原生态。”

  蒙东大地草原辽阔,风吹草低见牛羊。独特的气象环境,为在这片土地上发展风电、光伏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6年前,华电福新能源蒙东分公司来到科尔沁草原深处的通辽市安家,主要负责中国华电集团在内蒙古地区的通辽、赤峰、兴安盟、呼伦贝尔和锡林郭勒盟等地区新能源项目的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目前,公司已取得风电项目路条9个,容量共计129.95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路条2个、容量共计3.99万千瓦;与政府签署风电开发协议14项,规划装机容量550万千瓦,签署光伏发电协议5项,规划装机容量23万千瓦。风电机组并网发电装机容量已达50.7万千瓦。建立了风电人才培训中心,完成了街基、秦天、乌套海三处风电场220千伏接入系统。公司荣获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电力行业风力发电运行检修技能大赛团体三等奖等荣誉。其发展速度与盈利能力正在领跑蒙东地区新能源产业。

  “在保护草原生态和牧民利益的前提下,科学决策,创新管理,营造企业‘和竞文化’氛围,鼓励和谐竞争、共赢发展,这是取得成功的关键。”该公司总经理王继弘介绍。对于项目建设用地,他们逐户走访农牧民,一家一户签订合理的补偿协议,及时修复生态,受到农牧民欢迎。

  清洁能源服务民众,造福草原,也为草原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动力。据了解,目前,乌套海嘎查草原大风车景观正在融入阿斯哈图石林、达里诺尔湖以及贡格尔草原风光旅游带,助力当地牧民发展草原特色旅游业致富。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