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金价持续上涨 “炒金大妈”解套

王凯蕾、王晓洁、吕光一
2016年07月24日12:0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金价持续上涨 “炒金大妈”解套

  新华社广州7月24日专电 题:金价持续上涨 “炒金大妈”解套

  新华社记者 王凯蕾、王晓洁、吕光一

  时隔多年,黄金价格再次进入持续上涨通道。今年上半年国际金价累计涨幅达25%,是1985年以来的最大半年涨幅。目前,市场金条收兑价在每克280元至305元之间,以2013年301元入市计算,当年“炒金大妈”大部分已经解套。

  专家表示,目前黄金已进入价格调整期,百姓可考虑购买实物黄金、纸黄金、黄金T+D、基金等多种黄金投资类产品,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

  记者日前在北京的黄金首饰消费中心菜市口百货公司看到,饰品柜台前人头攒动,在四楼的黄金投资部,前来咨询黄金投资的百姓络绎不绝。一名顾客告诉记者,他准备购入金条。7月18日,菜百投资金条的基础价是每克287.6元,根据金条的种类,购买金条时要加上每克8元到12元不等的加工费。

  今年6月27日,菜百第6次上调黄金饰品价格,目前足金饰品售价为每克331元,而2015年12月31日菜百足金价格为每克278元。金价自2013年遭遇大跌后,持续围绕每盎司1200美元上下震荡。2015年年底,更是出现每盎司1046美元的低点。

  黄金投资机构“金砖汇通”首席策略师赵相宾表示,货币环境和地缘政治是影响金价走势的核心因素。由于美国经济增长表现不尽如人意,美联储加息的“靴子”迟迟不落地,货币宽松的基本面短期内不会变化,黄金价格仍有上涨空间。同时,国际局势动荡也会助推金价走高。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公布后,国际金价应声突破每盎司1300美元。

  广东省黄金协会首席分析师朱志刚说,本轮黄金价格上涨主要基于避险心理拉动,接下来如果缺乏更多基本面利好支撑,在市场冷静之后,金价将进入持续回调期。据他介绍,尽管金价持续上涨,但前来回购黄金的客户并不见多。

  “在我看来,即使是‘炒金大妈’也更多是倾向于逢低吸纳黄金作为资产配置或者留给子女,这凸显了市场投资客规避风险的心理。”朱志刚说。

  北京黄金交易中心分析师周英皓认为,黄金价格虽然短期内仍可能存在一些波动,但长期投资者不必过分计较这种波动,尤其对于有建立子女教育基金和养老储蓄计划的投资者而言,此时,在家庭的投资“篮子”中不妨配置一定比例的黄金资产进行长线布局。

  赵相宾建议,国内投资者在进行黄金投资时,不妨考虑多种渠道综合配置。目前,黄金相关投资品种包括实物黄金、黄金T+D、银行出售的纸黄金产品、基金和股票,如专业人士还会涉足黄金期货。当前金价出现小幅回落,投资者可以考虑购入黄金T+D产品,可以买涨也可买跌;如金价回调到相对低位,则可购入纸黄金、实物黄金。

  广发银行的投资专家介绍,相比一次性投资方式,黄金定投的门槛比较低,单次最低投入金额只需100元/克。而且,黄金定投的买入卖出灵活,投资者可以选择按周、按月、按季或设置按照自己喜欢的周期定投,或进行单次主动买入。也可选择将账户中的黄金卖出变现,或在达到一定重量后提取黄金现货。

  专家提醒投资者,今年国际黄金行情将没有绝对的多空,而会是一个大区间震荡格局,未来半年仍将承受较大的波动压力。对此,投资者应保持理智,选择具体产品时要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量力而行,理性投资。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