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中海油服上半年预亏84亿 计提资产减值准备71亿元

王维波
2016年07月25日09:24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海油服上半年预亏84亿 计提资产减值准备71亿元

计提资产减值准备71亿元

中海油服 上半年预亏84亿元

中海油服7月24日晚间公告称,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约人民币71亿元。受此影响,预计公司2016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84亿元左右。

公告称,2016年上半年国际原油价格继续低位运行,全球在石油勘探和生产领域的支出持续下降,全球油田服务行业持续低迷。进入二季度以来,受此行业影响,公司大型装备使用率和作业价格进一步下降。公司预期油田服务市场的复苏更为缓慢,公司的部分固定资产和商誉出现减值迹象。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和《香港会计准则第36号-资产减值》的规定进行了减值测试,计提了减值准备。

本次资产减值准备包括固定资产和商誉减值两部分。一方面,受市场形势影响,公司部分海外钻井平台的可收回金额低于资产的账面价值,公司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约人民币36.88亿元。另一方面,公司在2008年收购Awilco Offshore ASA形成的商誉全部分配至了钻井服务分部资产组。现根据减值测试结果,该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低于资产组的账面价值与商誉之和,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人民币34.55亿元。公司表示,本次固定资产和商誉减值主要涉及的是上述并购的海外资产。

公司表示,公司的业务主要是为油田勘探开发提供钻井、油田技术、船舶和物探勘察服务。本次计提的固定资产和商誉减值准备合计将减少公司利润总额约人民币71.44亿元,约占2015年末公司总资产的7.6%。本次减值涉及的固定资产在2015年度实现的营业收入约占公司同期总营业收入的13.2%。

同时,本次计提资产减值也将在很大程度上拖累公司上半年业绩。公告称,受服务价格下降、工作量下降以及固定资产和商誉减值的影响,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预计公司2016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84亿元左右,其中:本次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约为人民币71亿元。公司去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8.95亿元。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