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上半年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长9.8%

2016年07月25日16:0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半年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长9.8%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为99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8%。这样的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已有显著提高,但与前几年动辄两位数的高速增长状态相比还是不可同日而语。

   2015年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速跌至近十年低谷,仅为3.7%,其中上半年仅增长2.1%。而在过去十年间,我国天然气消费年平均增速率为16%。

   自2015年11月20日起,非居民用气最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下调0.7元,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工商业用气的成本,对市场需求有了一定的刺激。

   今年一季度,我国天然气消费呈现开门红,前三个月中,保持两位数的旺盛增长,其中1月、2月同比增长率分别高达17.6%和18.5%。这其中既有冬季供暖用气高峰的季节性因素,也有去年同比基数较低的因素存在。不过,进入二季度之后,随着取暖高峰结束,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速迅速放缓。4月天然气消费量仅为139亿立方米,同比增速降至3.5%;5月天然气消费量仅135亿立方米,同比增速降至0.6%。

   在专家看来,我国天然气消费一直存在明显的季节性差异,但之所以如此之大,主要原因在于我国产业经济结构正在转型,工业燃气需求增长放缓。

(责编:孙阳、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