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上半年煤炭去产能仅完成29%

肖玮
2016年07月27日08:25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半年煤炭去产能仅完成29%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 实习记者 林子)2016年已经过半,继钢铁业仅完成全年去产能任务30%的数字公布后,煤炭业的去产能任务完成情况也较为缓慢。昨日,全国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以下简称“交流会”)在重庆召开,据悉,今年上半年,全国17个地区和有关央企启动了煤炭退出工作,共退出产能7227万吨。但此前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表示,今年我国退出煤炭产能目标为2.5亿吨以上。这意味着,今年时间已经过半,但我国煤炭去产能的任务只完成了28.9%。

  据交流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原煤产量同比减少9.7%,湖南、江苏、北京等地的全年煤炭去产能目标任务均已完成过半,但还有9个地区“未实质性启动相关工作”。此外,昨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做好2016年度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有关工作的通知》中也表示,目前我国部分地区新建高耗煤项目较多,煤炭消费减量目标完成进度滞后,全面完成煤炭消费减量目标任务压力仍然较大。

  “如何安置下岗工人是去产能过程中最大的难题”,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我国山西、内蒙古等许多省份煤炭储量大,但经济结构单一,整个省份的经济几乎都靠煤炭支撑,一来,当地就业机会不够多,大批煤炭企业工人无法安置,二来,部分地方政府可能不愿让经济支柱坍塌,存在暗地里给“僵尸企业”输血的情况。林伯强建议,各地政府仍要推进多渠道、多方式安置员工,确保员工可以创业或转岗专业,不下岗、不失业。此外,对落后产能和违规新建项目的清理工作仍要继续,部分地方边名义上去产能,边为煤企“输血”的情况也需得到有效遏制。

  电力巨头业绩堪忧产能过剩待解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 实习记者 林子)近日,国电投、大唐、华能等我国五大电力集团纷纷召开年中工作会议,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在我国能源行业产能普遍过剩的背景下,多家电力集团业绩不容乐观。有专家直言,电力行业产能过剩仍在加剧,并且在短期内很难好转。

  “我们是五大集团中惟一实现利润正增长的”,国电投总经理孟振平在年中工作会议上表示,国电投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同比增长8.69%,而其余四大电力集团利润均呈现负增长或持平。

  华电集团总经理程念高在年中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上半年,华电资产负债率达80.79%。为何多家电力集团上半年业绩不容乐观?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我国电力行业产能过剩十分严重,且还在愈演愈烈,现在的控制还没有完全见效。

  林伯强分析称,导致电力行业产能过剩,但各地仍在新增发电设备的主要原因,就是电力仍有盈利空间,“虽然电力存在过剩情况,但由于成本较低,电力企业仍有利可图”。

  不过他指出,一方面,为了减轻企业负担,电网购买发电集团的电价(即“上网电价”)明年还会进一步下调,另一方面,我国正在加快推进电力的市场化进程,时刻准备适时取消目录电价,“明年,电力企业的利润空间会继续缩窄”。

  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林伯强表示,电企应当加快转型升级,尽快进入清洁能源的快车道,不要在产能过剩的时候逆势而行,才能避免业绩的进一步下滑。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