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国企改革步伐加快 石化产业重组浪潮将至

杜雨萌
2016年08月04日08:17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企改革步伐加快 石化产业重组浪潮将至

国企改革步伐加快 石化产业重组浪潮将至

国务院发文促石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明确七大重点任务

进入下半年以来,国企改革开启全面加速模式。除集团层面重组步伐加快外,近来发布的《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更是将国企改革进程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时隔几日,国务院办公厅再发《关于石化产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部署石化产业结构调整以及转型升级工作。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石化产业是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支柱产业,对于稳定经济增长、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但是也应看到,目前石化产业存在产能过程、产业布局不合理、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这严重制约了石化产业整体转型升级的步伐。

对此《意见》指出,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开拓市场,坚持创新驱动,改善发展环境,着力去产能、降消耗、减排放,补短板、调布局、促安全,推动石化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

记者梳理发现,此次《意见》共确定了四大目标,即要求达到优化产能结构,合理产业布局,全面推进绿色发展,增强创新能力四大目标以及七大任务。

在七大任务中,去产能更是被列为榜首位置。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石化产业在国内也属于产能过剩行业,同样存在调结构的需要。由于石化产业下游延伸产业链较长,一些高附加值的石化产品其市场需求很大,所以石化产业转型升级的空间较为充分。

《意见》表示,要推动企业兼并重组。落实财税、金融、土地、职工安置等支持政策,破除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的体制机制障碍,为企业兼并重组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加强国际产能合作。

李锦认为,此次《意见》的发布会大大加快石化产业结构调整以及重组整合的进度,而在众多重组方式中,预计兼并式重组即大企业并购小企业的方式将会成为主要手段。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