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关停污染企业 迎来白云蓝天

雷汉发
2016年08月04日08:49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关停污染企业 迎来白云蓝天

  8月3日上午,唐山开平区越河镇后于家店村东的一个大院内,不时传出一阵阵挖掘机的轰鸣。今年65岁的村民郑贺昌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这里原来是唐山市征楠焦化有限公司,今年4月这家公司停产了,现在正在拆除设备呢。”他所说的征楠焦化有限公司,正是今年唐山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要求关停的一家污染企业。

  “以前厂子生产的时候经常冒出黄烟,气味难闻,有黑色的水雾飘落到人的脸上,用手一抹皮肤就变红了,村民可是吃尽了苦头。”说起这家公司,郑贺昌打开了话匣子,现在厂子拆除了,又可以呼吸到干净的空气了。

  唐山作为传统的重工业城市,能源消耗高、污染物排放总量大,环境保护形势严峻,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区逐渐扩大,一些企业融入市区,给居民生活带来很大影响。

  以前,唐山因环境污染引发的信访不少。唐山市环保局信访办负责人张华告诉记者,去年市环保局信访办接受了76起环境信访举报,大多数都是企业污染引起的。

  2016年1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对唐山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督察,唐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按照督察组在唐督察要求,唐山把实现绿色崛起、建设生态文明摆在发展更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加大产业布局调整力度,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对位于市区和城市周边的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北区和唐山钢联焦化、征楠焦化、新兴焦化等4家企业依法关停。为破解治污瓶颈,唐山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召开会议安排部署,通过唐山政务调度微信群实时关注调度关停进度,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市领导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对关停工作作出调度,组织多部门采取综合性举措倒逼企业加快关停进度。2016年3月底,唐山钢联焦化有限责任公司、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北厂区所属生产设施陆续实现关停。随后,唐山启动法律程序,对征楠、新兴两家焦化企业采取强制措施。今年4月,两家企业陆续关停。

  据了解,截至今年4月12日,唐山完成了市区周边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北区和唐山钢联焦化、征楠焦化、新兴焦化等4家企业的关停,化解焦化产能240万吨、钢铁产能200万吨;年可减排二氧化硫2807.7吨、氮氧化物3405.8吨、烟粉尘2011.5吨;化学需氧量143.3吨、氨氮13.9吨。

  唐山市环保局法宣处工作人员赵丽辉说,关停后,市区空气质量大幅好转,这4家重污染企业的关停对促进唐山全市环境质量改善发挥了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因为环境问题引发的信访和来访也大幅度下降,唐山市环保局信访办工作人员周春松告诉记者,去年全年唐山市环保局信访办接待环境问题来访76起,绝大部分是投诉企业污染的,今年1月至7月只发生22起,大多数都是投诉油烟、噪声等生活污染的。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