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锂电池或成新能源车板块上涨动力

段郴群
2016年08月04日09:2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锂电池或成新能源车板块上涨动力

板块速递

广州日报讯 (记者段郴群)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陆续有来。近日,工信部透露将推动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出台,而今年上半年,工信部发布了四批符合 《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目录,加大了企业进入速度。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25.0%和126.9%,同时,在电池及电池材料产业链50多家上市公司中,超过六成预告上半年净利润增长,甚至有近10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幅度预计超过100%。业内表示,随着政策扶持的继续,新能源汽车产销有望进一步增长。

政策暖风频吹

据悉,工信部日前召开了专题座谈会,统筹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相关工作。据记者了解,今年上半年,工信部共发布了四批符合 《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目录,共包括企业57家,其中动力蓄电池企业56家,电池系统企业1家。而根据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最新规定,只有采用了动力电池目录企业的电池产品的新能源汽车才有资格进入推广目录,进而获得国家以及地方补贴。

统计数据显示,电池及电池材料产业链50多家上市公司中,超过六成预告上半年净利润增长。包括天齐锂业、多氟多、方正电机等近10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预计超过100%以上。其中天齐锂业(002466)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657.1%至1730.31%,多氟多(002407)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25倍,方正电机(002196)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430%至480%。

对于业绩大幅增长,多氟多表示,公司新能源板块业务拉动,六氟磷酸锂盈利能力较强,传统氟化盐开始盈利,净利润的增加导致每股收益同幅度增长所致。天齐锂业则表示,报告期内,主要是由于碳酸锂价格的上涨幅度超过原预计。

多家企业进军锂电池领域

产业的升温吸引众多企业进入锂电池领域,粗略统计显示,仅上半年我国已有50多家锂离子电池行业上市公司发布了扩产计划,投资金额累计约1160亿元。5月,富临精工(300432)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作价21亿元收购湖南升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而升华科技主营业务是动力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嘉寓股份(300117)5月5日发布公告,公司正在筹划设立锂电事业部,并正在与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相关领域的潜在目标公司洽谈合作事宜。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我国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生产17.7万辆,销售17.0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25.0%和126.9%。而新能源汽车的热销也带动了锂电池需求旺盛。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动力电池产量12.72GWh,同比增长201%。

西南证券预计2016年国内动力锂电池产能需求将达到30GWh左右,而未来几年内产能需求将继续保持高增长速度,随着锂电企业纷纷扩产,动力电池市场处于低端过剩、高端短缺的局面。国联证券研报表示,在各项政策的强力刺激下,今年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预计达54.4万辆,同比增速会放缓。但新能源乘用车是今年成长最为确定的板块之一,有机构分析指出,在系列政策扶持和消费环境逐步成熟的推动下,新能源汽车持续供需两旺令投资者信心进一步增加,新一轮投资热已开始出现,锂电池有望成为新能源汽车板块上涨的动力。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