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不安报警器不给燃气卡?

杜慧
2016年08月05日09:32 | 来源:石家庄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安报警器不给燃气卡?

康馨花苑 尹泰花园西区

近段时间,新华区康馨花苑正在接天然气,一些业主被告知“每户要交钱安报警器,否则不给天然气卡。”对此有业主致电燃气公司询问此事,得到的答复是没有此项收费。无独有偶,桥西区尹泰花园西区业主刘女士则反映说,她遭遇物业捆绑收费。

吴先生(化名)是康馨花苑小区的业主,据他介绍,该小区是个新建小区,有2栋16层高的住宅楼。今年3月,小区交房,业主们陆续领到了新房钥匙,并着手开始装修。前不久,小区刚接通了天然气,业主们也都交纳了3000元的燃气接口费。

几天前,小区物业又贴出通知,说7月29日9时,小区要试天然气,要求各家各户留人。“当时,物业还口头通知我们,每户交130元领一个报警器,要不然就不给天然气卡。”有业主与燃气公司联系,被告知并未强制要求业主安装天然气报警器,业主可以自主选择。

采访当天,燃气公司办公室一位相关负责人证实了业主的说法。这位负责人表示,燃气公司从未进该小区强制业主安装报警器,也未收取过相关费用。

记者获悉,该小区物业为村委会委派物业。当天,康庄村村委会工作人员表示他并不清楚收取130元天然气报警器的事,而且他就住在这个小区,“只是有人上门问要不要安装,但没有强制。”随后,记者多次与物业联系,未果。

刘女士(化名)是尹泰花园西区的常住户,入住小区多年,从未拖欠过物业费。前两天,眼瞅着家里快没电了,她到物业交电费,被告知“先交了上半年的物业费再充电费。”由于刘女士没带够钱,也不能刷卡,刘女士表示下次交纳拖欠的物业费,可物业不同意,“这不是捆绑收费吗?又不是不交,延迟交不行吗?”

就吴先生和刘女士的遭遇,河北明杰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惠民认为,业主有选择安装天然气报警器的权利,任何单位不能强制消费。此外,物业费和电费是两码事,物业不应该以“不交物业费”为由,拒绝为业主充电卡。同时,如果业主享受了物业提供的服务,也应该按时交纳物业费。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