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7月我国原油进口单价创年内新高 成品油出口保持旺盛

2016年08月09日08:3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7月我国原油进口单价创年内新高 成品油出口保持旺盛

  海关总署8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我国原油进口量为3107万吨,进口金额699.9亿元。不过受前期国际油价上涨影响,我国原油进口单价连续5个月走高,7月份创出年内新高。与此同时,我国成品油出口继续保持增长。

  今年1月至7月,我国累计进口原油2.176亿吨,进口金额为4030.2亿元;进口量同比上涨12.1%,进口金额同比下降21.1%。

  今年以来,我国原油进口保持高位水平。其中,自2月份以来,单月原油进口量维持在3000万吨以上。不过,随着2月中旬国际油价开始逐渐反弹,我国原油进口成本也水涨船高。7月我国原油进口均价再度刷新年内高点。

  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加以测算,7月我国每吨原油进口单价约为2252.7元,与6月相比上升7.6%,而与今年2月创出的年内最低点相比,上涨48.3%。

  国际油价在今年年初跌至十几年低点,随后开始持续反弹。在6月8日,布伦特油价和纽约油价均创出年内最高点,达到每桶52.51美元和51.23美元,比年初的低点分别上涨88.3%和93%。受此影响,我国原油进口成本持续增加。

  但站上每桶50美元大关之后,国际油价上冲乏力,开始震荡盘整。进入7月之后,受英国脱欧、美国页岩油生产复苏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开始震荡下行,纽约原油价格一度失守每桶40美元关口。

  国际能源研究机构安迅思的分析师认为,当前国际原油市场基本面仍较疲软,堆积的原油及成品油库存可能令油价难以攀升,供需再平衡时间或将从2016年年底继续延后。另外,产油国之间对市场份额的争夺依然激烈,预计国际油价维持低位。

  在资本市场上,随着全球金融市场避险情绪升温,投机基金加速流出原油期货。在纽约商品交易所,投机基金对WTI原油净多持仓量近2个多月持续下降。

  7月份,虽然国际油价已经开始回落,但考虑到我国原油进口采购的周期性因素,7月份到岸的原油,实际采购时间往往在1个月以前,即五六月份油价处于年内高位的时候,因此,采购价格也偏高。不过,由于七八月份国际油价回落明显,专家预计,后期我国原油采购成本会有所下降。

  在原油进口旺盛的同时,今年以来,我国成品油出口量呈现猛增态势。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7月我国成品油出口457万吨,出口金额122.7亿元;今年1月至7月,我国成品油出口量为2603万吨,出口金额636.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6.3%和3%。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