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小煤矿最后的疯狂:趁煤价上涨抓紧生产赚点钱

吴淑娟
2016年08月10日08:54 | 来源:经济导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煤矿最后的疯狂:趁煤价上涨抓紧生产赚点钱

7日,近30年最凉快的立秋。章丘市官庄镇一家煤矿的矿工们,一早就趁着天气凉快加班加点开工了。

正常上班了

“前两天刚接到通知,11月份之前必须关停。趁着煤价这一阵涨上去了,抓紧最后时间生产赚点钱。”该煤矿负责人刘小强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早先放假回家的矿工今年陆续正常上班了。

刘小强告诉导报记者,其所在的煤矿年产煤10多万吨,属于国家近年来要关停的小煤矿。由于近两年整个煤炭行业进入低谷,一直处于半停产状态。“自从得知列入2016年淘汰落后产能及关停名单,就逐步减产。好在今年煤价有点起色,开工率从原先的三成到最近的满负荷生产。也算是最后的疯狂了。”刘小强笑言。

事实上,与刘小强所在的煤矿一样列入淘汰关停名单却仍在生产的煤炭企业不在少数。根据工信部及发改委最新数据,上半年,我国煤炭去产能7227万吨,仅为全年目标任务量2.5亿吨的29%。

而来自山东省煤炭工业局的消息也显示,煤炭淘汰落后产能下半年任务较重。据了解,2016年,山东省将关闭退出煤矿58处、压减产能1625万吨/年。目前,已停产煤矿47处,关闭产能1159万吨/年,分别占年计划的81.03%和71.32%。但多数矿井是去年和今年初停产的,今年去产能工作主要集中在下半年。

“主要是由于今年以来煤价开始回升,加之夏季湿热高温天气影响,煤炭产销量不断走高,最后再挣一笔钱的想法,减缓了部分煤炭产能的关停减产步伐。”刘小强说。

卓创资讯煤炭分析师韩滨9日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两年煤炭行业受需求不足影响,一直在不停地去产能、降产量。只是由于煤价略有反弹,部分企业退出意愿减弱,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进展。

去产能开启大步快走模式

9日,山东省煤炭局经济运行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导报记者,今年以来山东煤炭产量呈下降态势。1-7月份,山东省煤矿生产原煤8925.9万吨,比去年同期减少214.9万吨,下降2.35%。其中,省属煤矿原煤产量6584.7万吨,同比减产109万吨;市县属煤矿原煤产量2341.2万吨,同比减产77.1万吨。

即便如此,山东化解煤炭过剩产能仍然加快了脚步。导报记者注意到,此前不久,山东煤炭工业局公布了2016年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工作的目标和煤矿名单。2016年山东省要引导退出煤矿产能1625万吨,省属企业退出产能679万吨,市县属煤矿退出产能946万吨。“十三五”期间,山东煤炭行业将退出煤矿114处,化解产能6460万吨/年,分别占现有煤矿和产能的59.38%、35.72%。

据了解,今年兖矿集团退出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北宿煤矿,为在产煤矿,产能100万吨。山东能源退出枣庄联创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柳海矿业公司、淄博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埠村煤矿、肥城矿业集团杨营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山东东山军城能源开发公司、临沂矿业集团马坊煤矿有限公司、龙口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洼里煤矿、山东省徐庄生建煤矿、山东省岱庄生建煤矿湖西矿井,均为在产煤矿,合计产能579万吨。

在市县属煤矿中,济南市退出产能194万吨,淄博市退出产能156万吨,枣庄市退出产能144万吨,龙口市退出产能10万吨,潍坊市退出产能12万吨,泰安市退出产能309万吨,莱芜市退出产能35万吨,临沂市退出产能86万吨,均为在产煤矿。

多措施奖励去产能

2015年,山东共淘汰59处煤矿落后产能,淘汰产能938万吨。其中关闭煤矿40处,淘汰产能614万吨,改造升级煤矿19处、淘汰产能342万吨。

“山东要通过淘汰落后、结构优化、产业提升加快去产能,推动煤炭行业健康发展。”山东省煤炭工业局副局长王立亭此前曾表示。

为此,山东从资金奖补、税收、金融等多方面对去产能给予大力支持。据悉,今年山东省级安全生产专项资金(淘汰落后产能煤矿财政补助资金)分配表也已公布,61家煤矿企业因关闭或改造升级淘汰落后产能722万吨,获得财政补助资金8800万元。

据透露,对于列入关停仍在生产的煤矿,山东将按照11月底关闭退出的要求,倒排工期,倒排任务量,加快实施。同时,要求计划于今年12月关闭退出的煤矿,需将关闭退出时间调整到11月底前。对于没有列入《山东省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实施方案》却主动申请退出或列入方案并申请提前退出的煤矿,由企业提出书面申请,统一报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部际联席会议,以便纳入国家年度奖补范围。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