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陕西榆林崛起新能源产业集群

雷 婷
2016年08月10日09:25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榆林崛起新能源产业集群

  8月,在陕西榆林榆阳区小壕兔乡的新能源光伏产业区,建设者顶着烈日安装建设电池板,整整齐齐排列的螺旋桩支架群很是壮观。据介绍,这片新能源光伏产业区规划面积170平方公里,全部工程完工后,总装机容量为700兆瓦,将成为最大的单体集中光伏发电群。

  榆阳小壕兔光电产业基地仅仅是榆林市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新形势下,榆林全面实施“煤向电转化、煤电向载能工业品转化、煤气油盐向化工产品转化”战略,探索一条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发展之路。

  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向集群发展。榆林市依托长城沿线和无定河沿岸“人”字形千里工业走廊,集中打造榆林经济开发区、神府经济开发区以及多个县区工业园区,重点发展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加工转化项目,引进了法液空、中石油、中石化、神华、华电、华能、大唐、延长、陕煤等世界500强企业和中煤、陕西有色等一批大型企业集团,累计实施资源转化过百亿元项目7个、50亿元至100亿元项目5个、10亿元至50亿元项目19个。陕西有色铝镁合金、靖边能化园区一期、延长集团全球首套煤油共炼试验示范项目等先后建成投产,单体投资超过千亿元的神华榆林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已开工建设。建成了全球首套煤气油生产烯烃装置,有力推进煤化工产业向化工原料、精细化工和化工产品制造延伸,在能化产业领域,攻占了产业链的高端。

  榆林在推进新能源基地建设中,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产业转型的核心驱动力,以企业为主体,以产学研联盟为纽带,以科技专项和关键技术攻关为重点,充分发挥国家级高新区、开发区的引领作用,促进骨干项目建设和关键技术研发。在煤炭清洁化应用技术推广上,制定了《兰炭产品技术条件》《兰炭用煤技术条件》《兰炭产品品种及等级划分》三个国家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粉煤中低温热解等技术攻关取得新进展,世界首套循环硫化床煤制芳烃技术试验示范项目在榆林建成,全球首创的神木富油“中低温煤焦油全馏分加氢技术”通过科技成果鉴定。一大批科技成果的应用、技术难题的突破,有力地提升了经济发展的质量。目前,全市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5%。

  坚持立体发展,促进资源利用。为了进一步促进区域各种资源的有效利用,榆林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和区域合作,在加快传统能源发展的同时,充分发挥丰富的土地、电力、矿产和风光资源优势,探索“地下采煤,地表种植,地上发电”的发展思路,形成了煤矿采空区综合治理与光伏产业协同发展的新路子。截至目前,榆林已在煤矿备采区和采空区规划建设了5个集生态农业和光伏发电于一体的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38万千瓦,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为地方采空区治理和光伏产业的协调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