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能源专题

历经波折 海南核电14年“裂变”之路

2016年08月11日10:09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12月12日,施工人员和100多辆大型施工机械设备在海尾镇塘兴村海南核电项目前期工作现场工作。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特约记者 曾高文

12月8日,海南核电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此举标志着位于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镇塘兴村的海南核电项目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然而,鲜为人知的是:1994年起,从最初的谋划,到被“封存”,再到迎来转折,海南核电计划曾经历了漫长的等待与波折……

12月8日上午,海口新国宾馆金色大厅,人头攒动。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华能核电开发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以及核工业地质局、中国核电工程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等十多家“核型”公司上百位代表齐集,共同见证海南核电有限公司的挂牌仪式。

“这是海南有史以来搞核的人聚集最多的一次。”目睹盛况,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评价说。在他看来,这意味着海南核电已经告别了漫长的等待,终于迎来了自己的“核电春天”。

1994:海南核电原年

中国核工业总公司在海南沿海选了6个厂址

“海南核电史应该从1994年开始算起。”中核集团综合计划部主任李金英说,那一年中国核工业总公司(中核集团前身)在海南开始了核电厂址普查,“我们在海南沿海选了6个厂址。”

1994年,对于中国核电而言,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年份。是年,中国核电建设掀起了一个阶段性高潮,我国第一个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开始商业运行,第二个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建成投产。是年,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正式组建,结束了中国核工业总公司一家独大的局面,如今已经成为中核集团唯一的也是有力的竞争者。

在这股高潮的带动下,当年全国很多地方都开始了普查核电厂址。连内地省份湖南都不愿意落后,开始规划发展核电,并组织全省电力专家进行调研,在省内确定了5个厂址。

可惜,这股高潮并没有顺势而下,形成滚滚热流。“这主要是当时中央还有顾虑,普通老百姓也都存在谈核色变的恐惧心理。”李金英有些惋惜地说,由于中国核电真正拥有核电站时间还很短,对于其真实运营和安全性还没有充足的经验,因此对于是否大规模上马核电站有疑虑的心理在业界广泛存在。

与此同时,随着房地产泡沫的破灭,1994年的海南经济正在经历大转折,经济社会发展陷入困顿,已有在建装机容量过剩,新的电力需求增长看似遥遥无期。统计显示,第二年全省的装机容量即达到了128万千瓦,而当年全省发电最高负荷仅54万千瓦。“因此,中央认为海南发展核电还不成熟,决定暂缓建设,所有的数据资料不得不封存。”

此后,海南经济经历数年的阵痛,核电的话题也因之被封存10年之久。

2005-2006:封存10年后再度谋划

电力巨头们与海南频繁接触

2005年,经过10年的漫长调整,海南经济终于走出低谷,用电量一改多年来低位缓慢增长态势,电力供需矛盾逐渐显现。

是年9月,50年一遇的特大台风“达维”重创海南电力供应系统,整个海南电网崩溃,洋浦电厂、海口电厂等主力电厂相继停机、跳闸、退出运行,海南电网不得不在全国第一个启动了“黑启动”程序。海南电力供应系统的薄弱性一览无遗。

在上述背景下,海南省政府决定策划核电项目。9月初,《海南电网“十一五”规划和2020年远景目标展望》通过专家评审,根据规划,海南将积极规划建设核电。消息传出,电力巨头们闻风而动。

10月10日,新华社发出专电,中核集团综合计划部主任李金英公开对媒体表示,“我们希望和海南在建造核电站方面有所合作”。并放出风声说,中核集团已经和海南有关方面进行了初步接触,接下来还将就相关事宜进一步磋商。

12月27日,中广核却抢先与省政府签署了合作开展核电项目前期工作的框架协议,双方合作开展海南核电项目前期工作,并宣称“此次协议的签署,标志着海南核电项目前期工作正式启动”。

翌年4月,时任华能总经理的李小鹏在海口表示看好海南经济发展前景,将追加投资,争取参与海南核能等电力建设项目。

虽然如此,海南的核电项目看起来还是遥遥无期。

例如,中广核与海南省签订的协议时就一再强调核电项目前期的漫长性,“核电项目规划和审批要经国务院核准,申报程序严谨;加之项目建设周期长,涉及的人才、资金、技术等问题需提前规划,早作准备。”

海南省之所以如此低调是有原因的:2006年3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原则通过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年)》上,“海南”的字眼甚至都没有出现过。

2007:出现转折开始加速

国家发改委于4月份决定让海南上马核电

2007年,是海南核电发展的转折年。

2月21日,春节刚过,黄金假期还没休完,海南就遭遇了一个重大难题:全省单机容量最大的海口电厂8号机组停运检修,直接造成海南电力供应缺口27万千瓦。由于大范围的拉闸限电,省政府在3月20日通过媒体公开致歉。新的电源建设,迫不及待。

很快,新华社的内参被送到了中央领导手上并获得重要批示。国家发改委迅速研究,于4月份决定让海南上马核电。

“上午开完会,下午我们就和省里沟通了,中核准备要在海南发展核电。”李金英说,也就是从那天开始,中核正式开始介入海南核电建设。

5月21日,华能集团与中核集团在京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共同开发建设核电项目。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精诚合作的原则,共同开发建设海南核电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四台65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

在两大巨头的主导下,海南核电项目进入加速轨道。

这一次,却找不到中广核的身影。而此前的3月底,受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的委托,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还在海口主持召开了海南核电厂厂址预评审会,会议审查通过了中广核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编制的海南核电厂厂址查勘报告,选定了昌江峨岭、儋州红沙顶和龙门3个厂址,可以进入下阶段工作。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说,应海南省政府的要求,中核集团曾邀请中广核参股海南核电项目,“但是被拒绝了”。

在分析海南为什么能够获得核电发展的机遇时,李金英认为,这与国务院2007年正式批准了《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年)》有关。“中国的核电产业方针已经从‘适度发展’转向了‘加快发展’。”

2008:海南核电迎来春天

海南核电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将在昌江一期建成后视情况启动二期”

今年8月,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在浙江三门宣称:“中国核电业的春天来了!”

2008年,是全国核电人欢欣鼓舞的一年。从2007年至2008年,两年的时间跨度上演了中国核电发展的里程碑转变。

核电中长期规划颁布时,我国共有11台核电机组投产运营,装机容量910万千瓦,占全国电力总装机的1.3%,而规划将2020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提高到4000万千瓦,占电力总装机容量的4%;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日前更表示,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占电力总装机容量的比重将修改为5%以上。按此计算,核电实现总装机容量可能达7000万千瓦,为目前世界各国计划兴建核电之最。

各省市开始了争夺核电蛋糕的进程。连我国从没有过核电站的内陆省份也不例外,湖南桃花江、湖北大畈和江西彭泽等3个内陆核电项目都已于今年上半年获批,目前核电的选址工作已遍及全国18个省区市。

7月29日,海南省政府郑重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国家发改委已经批复同意昌江项目开展前期工作。根据计划,海南核电项目将于2009年底开工建设,2014年底第一台机组将投入商业运行。这意味着,海南拿到了宝贵的“路条”。此时,被列入核电中长期规划的一些省份,却还在翘首期待“路条”的到来。

“海南也迎来了自己的‘核电春天’。”李金英认为,在国家大环境影响下,海南发展核电的形势非常好。因此,海南核电股份公司不仅负责昌江项目,还将负责全省的核电发展。

海南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云根表示:“我们在海南的核电发展有个中远期规划,将在昌江一期建成后视情况立即启动二期工程,甚至在二期之后还会启动新的厂址。”

当被问及中核在外省的核电项目都有本地能源公司参股,而海南却没有参股的原因时,李金英表示,虽然昌江项目是省政府主动表示不要股份,但是随着将来的发展,他们欢迎代表海南省的国营公司以后参股,具体股份可到时再协商。“我们也希望地方能参股,这样大家就能拧成一条绳,让海南核电发展得更好。”(记者 单憬岗 张中宝)

20081215海南日报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