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能源专题

流金铄石建海核

2016年08月11日10:10 |
小字号

6月的海南骄阳似火,昌江核电工程现场也迎来了流金的季节。自4月25日开工以来,仅一个多月的时间,这片热土又有新变化,让我们一同走进昌江现场,全方位、多画面地感受立体的海核。

画面一:“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

工程正式开工一个月以来,海南昌江核电项目现场安全质量控制良好,安全管理、质量保证、进度控制、投资控制、施工设计、设备采购、现场施工、合同管理、生产准备等工作有序开展,满足项目建设总体要求。FCD后里程碑计划和一级进度计划经董事会批准已正式发布,二级进度计划完成审查;完成1RC基础底板C层混凝土浇注及钢衬里支撑内、外环板安装,工程进度处于受控状态。

2010年5月6日至7日,海南昌江核电工程1、2号机组初步设计(技术篇)顺利通过专家审查。码头、取水设计优化按计划开展,排水工程优化设计正式启动。设备采购工作进展顺利,2010年5月20日,海南昌江核电项目全数字化仪控系统(DCS)采购合同签订,5月25日,海南昌江核电工程首炉燃料组件及首炉浓缩铀采购合同签订。工程总承包范围内累计完成设备签约88个合同包(165项设备),共计10415台(套)设备。投资控制有效,累计完成投资18.5亿元。

公司建立了工程双周例会制度,现场各参建单位对工程施工情况进行沟通,畅通现场各施工单位之间的工作协调,协调解决问题。编制《工程质量监督程序》,根据程序对工作进行细化分工,并严格按照程序执行。开通“工程专题网站”,通过这个窗口使全公司员工了解工程进展情况。

画面二:“热”线不断的设备采购

一个核电厂大概需要7万台套设备,海南核电工程目前已完成计划的30%,总计完成投资约72亿(其中,工程公司订货约55亿,海南核电自主采购约17亿)。

主要设备合同基本都已签订,订货基本满足采购要求,主要设备已纳入监查范围,海南核电已派专人对主设备进行驻厂建造。6月底,首批预装设备到货。

在国内核电大发展的背景下,核电设备建造市场需求增加,对工程进度和投资压力巨大。在工程总承包模式下,海南核电把设备管理力量主要集中到重要设备的采购与合同执行监督控制中。围绕“双控制”目标,确保设备采购与供货质量和进度,有效控制设备投资。根据设备采购的实际情况,对采购分类管理,重点放在全程跟踪、参与、监督主要设备,确保供应商及设备选择满足电厂长期稳定运行的需要;通过参加合同谈判,严格控制设备价格;通过参与设备监造,出席质量见证点,审查监督设备质量计划、制造进度计划,严格控制设备质量、进度,督促设备保质按期交货。通过采取审查标书,确认供货范围,参与开、评标与合同谈判过程,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争取尽量低的签约价格。对一些使用在关键部位,工作环境恶劣易损坏,制造难度大的设备,重点跟踪控制设备的生产制造过程,根据质量计划、制造进度计划,适当选取质量见证点并出席见证。

公司积极引进有经验的设备采购人员以充实设备监造力量,注重培养新人,制订专业岗位培训计划,每月培训不少于两次;让年轻人参与到合同谈判、重要设备监造过程中,积累实践经验,尽快成长。

画面三:“热”度持续的管理提升

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开工仪式上对海南核电开工作出重要批示 “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依靠科学管理和人才优势,高起点建设,高水平施工,把昌江核电工程建成一流优质工程,为海南生态省和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按照批示精神,自工程开工以来,海南核电围绕“建好一个项目、带好一支队伍、创新一套体系、培育一种文化”的目标,积极支持集团化运作专业化运营,结合海核实际,精细化管理,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公司及时启动“三标一体”认证工作,管理对标,通过管理体系和质量、环境及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三个标准的比对,公司尽快适应国际化高标准的要求,在高起点上开展工程项目管理。针对工程建设和生产准备工作,运用头脑风暴组织中层干部管理静思,主动适应集团化运作专业化运营改革;举办专题研讨会,静思管理,谋划标准化生产;为更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促进工程进展,公司及各部门推进“TOP10”工作方法,强化计划管理,突出工作的优先级;公司领导分期举办讲座,强化领导力和团队建设;建立有效的风险管理机制,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开发经验反馈和状态报告系统,推动管理创新;开展工程管理、生产系统的需求分析和功能模块细化,以信息化推动管理规范化;建立技术岗位认证;开展周末封闭式培训机制,提升员工综合素质等一系列的举措,确保建设一座让海南人民放心的核电站。

能力建设,培训先行。公司提前组织筹划新员工的培训事项,采取“请进来”——邀请秦山二期等成熟电站的土建专家及现场参建单位有丰富经验的人给新员工讲课,增强理论学习。“走出去”——员工去兄弟电站实际参与土建工作,积累经验;“老带新”——给每位工程处的新员工安排“师傅”,老员工言传身教,使新员工在实践中学习,与海南核电一起成长。

画面四:“热”力四射的海核团队

海南,四季皆夏;昌江,恰是海南平均气温最高的“热极”。可有一群斗志昂扬的团队,在烈日的炙烤下,他们却盼望——“雨季再晚些来吧!”。他们就是海核团队,他们宁愿多流些汗,也不希望因为天气的原因耽误工程的进展。

在工作中,海核人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在余暇时光,他们活力无限、激情无限。海核团队整齐的阵容,团结奋进、勇于挑战、积极上进的精神风貌,给海南民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团队。每个海核人都积极参与公司的文体活动。无论是工程现场,还是在海口的运动场上,一些篮球爱好者们激战酣畅;羽毛球高手们互展球技;乒乓球台前的选手们面对一只只飞舞的“小精灵”挥拍击打……在运动场上,他们不断拼搏,欢声笑语。工作之余,他们精心排练了具有海南黎族歌舞特色的大型音舞诗,并呈报集团公司作为文艺演出候选节目。

“Just open your mouth!Just try!”英语沙龙是海核人学习交流的平台。无论是满怀自信,还是略带羞涩,大家都勇敢开口,勇于尝试,用英语表达着自己的想法。每次英语沙龙的活动现场都充满着热烈而欢快的气氛。

这是一个懂得社会责任的团队。海核人深知自己身上所肩负的社会责任,他们作出了“建设一座安全、高效、让海南人民放心的核电站”的庄严承诺。

海核人为了“同一个梦想”齐聚椰岛海南,如今正为实现庄严承诺而奋力拼搏。(来源:海南核电有限公司)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