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能源专题

卫留成:昌江核电工程搬迁这次做得特别好

2016年08月11日10:12 |
小字号

27日下午,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卫留成给媒体“报料”说:“昌江核电工程的搬迁这一次做得特别好,你们可以去采访一下,那片小楼规划得非常好,家家建设得很漂亮。”

是的,为了做好核电项目的前期工作,让核电项目早日开工,昌江黎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核电项目地址的搬迁安置,从县委书记到一般干部,从县直单位到村委会,全县总动员,在短短4个多月的时间里,完成了核电项目的征地拆迁任务,为今年4月25日核电项目的开工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得到核电业主及省里的好评。

请来院士

为老百姓普及核电知识 

据了解,2008年底,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海南昌江核电项目开展前期工作后,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昌江把昌江核电这个海南能源“一号工程”真正摆在“一号”的位置上抓,主动对接,跟踪服务,全力推进征地拆迁工作。在短短的4个多月时间里,就完成了项目用地面积2905.72亩的征地任务,其中600亩为核电项目涉及拆迁的老百姓安置区。在开展前期工作过程中,群众思想稳定,积极配合,没有发生任何上访事件。

“在征地拆迁过程中,本来我们也担心会有阻力,但想不到会这么顺利,老百姓这么支持核电站的建设,令我们很感动。”昌江县建设局庄运龙说。

据庄运龙局长介绍,为了营造核电建设的良好氛围,搞好搬迁安置工作,县里首先是普及核电知识,提高干部群众对核电的认识,消除干部群众的“核恐惧”。县里邀请了核电专家叶琦臻院士到该县举办核电知识讲座。此外,领导干部经常下乡,走村串户,主动跟老百姓拉家常,了解老百姓对核电站建设的想法。县委书记、县长还先后两次带领县四套班子和县直有关单位负责人、村干部、村民代表到浙江省海盐市参观秦山核电站的建设和安置情况,同时组织乡镇和村民代表赴陵水、万宁等地参观考察,让广大干部群众开阔视野,感受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并且还层层召开动员大会、座谈会,利用广播电视等媒体和举办咨询活动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普及核电知识,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县委书记、县长亲自主持召开专门会议,听取汇报,研究对策措施,并经常深入工地第一线,检查指导,现场解决征地拆迁和工程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以人为本

妥善安置拆迁户

据介绍,核电项目建设需要整体搬迁塘兴村,涉及311户1447人。为妥善做好拆迁户的临时安置工作,昌江积极实行政府安置、群众自主安置、群众寄宿安置三种方式,并坚持以人为本,实施惠民政策,让农民搬得出,住得下,过得好,享受实实在在的实惠:

征收和收回土地范围内的各类房屋及附属建筑物,按实际拆迁的面积和数量根据其重置价格及折旧给予补偿;征地补偿统一按当地每亩年产值的18倍直接支付;墓地搬迁根据年限和附着物的不同,按2000元至3500元的标准进行补偿。

优先办理农村低保和养老保险,解除群众的后顾之忧,对按时拆迁的农户,政府、集体、个人按50%、20%、30%的比例分担失地农民的养老保险金;安置对象子女高中阶段就读学杂费由政府负担,如在县职教中心就读,则享受“四免一补”政策;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优先安排给安置对象等。

在搬迁时,县政府一次性按每人1万元的标准支付被折迁户搬迁补助费,在拆迁规定期限内搬离的,加给临时过渡安置费每人5000元,并一次性足额领取房价的10%奖励金。此鼓励办法使90%的农户于5天内完成了搬迁。

在拆迁过程中,推行“三公开”“三统一”制度,即:公开拆迁法规政策、公开拆迁补偿标准、公开拆迁完成时间;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理,从而增强了征地拆迁工作的透明度,消除了群众的疑虑,实现了协议征地,和谐拆迁。塘兴村农户唐昌坚,2007年投资18.3万元,兴建一栋176平方米的两层楼房,现在又要拆迁,刚开始,他不清楚政府能够赔偿多少,因此思想抵触很大,怎么也不愿意搬迁。县镇村领导多次登门进行说服教育,并为他对比算帐,并明确承诺政府将在安置新区为他建设面积相等的两层楼房,建设资金由政府兜底拨付,绝不让他吃亏。看到党和政府处处为老百姓着想,搬迁工作公正透明,他深受感动,最终同意签定协议,按时搬迁。

同时,县政府筹资28万元为拆迁搭建临时安置房,并保障安置区水、电、有线电视等基本需要;支持自行建房安置,每户按400平方米的标准安排宅基地,按安置区统一规划和设计建设;支持货币补偿安置方式,对选择该方式的,按规定支付房屋及附属建(构)筑物补偿款外,每户补助宅基地补偿费17500元。

一直在拆迁一线工作的县建设局庄运龙局长说,经过全县上下的齐心协力,在短短4个多月,塘兴村有95%的农户签定了搬迁协议。到去年下半年,新建安置房286套,安置移民1447人。核电项目安置区由政府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建设施工,配套建设文体娱乐等公共设施,建成后将成为昌江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示范村。

坚持“五心”

为拆迁户排忧解难

征地拆迁安置涉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他们各自存在的实际困难,迫切需要政府帮助解决。妥善解决拆迁安置问题是核电项目的一项重大任务。于是,昌江从服务工作入手,切实帮助征地拆迁农户排忧解难。因此,在征地拆迁前,县里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完善征地拆迁安置方案。在制定征地拆迁方案过程中,各工作组常驻塘兴村,通过召开会议、个别走访等形式,广泛征求农民群众对拆迁安置方案的意见,并修改补充完善,使拆迁安置方案既符合群众利益,又具有操作性。

征地拆迁安置补偿费的发放到位,涉及到被拆迁群众的直接利益,也是被拆迁群众最关心、最实际、最容易引发各种矛盾的焦点问题。为此,昌江在征地拆迁工作坚持做到“五心”,即接待群众咨询“热心”;调查补偿情况“细心”;听取群众意见“耐心”;核实安置补偿标准“公心”;对困难拆迁户安置“关心”,切实落实对被拆迁群众的承诺,热情为村民服务,树立政府的良好形象,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为确保国家重点建设工程的顺利进行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对于涉及农户的拆迁安置补偿费,凡按时拆迁的农户,县里都积极协调核电公司按时足额拨付兑现。

在征地拆迁工作中,县里组织工作组,进村入户,现场办公,积极协调处理农民遇到的实际难题。如塘兴村民唐光辉承包16亩土地发展生态农业,他的农场原本不属于征地范围,但由于受核电土地开挖工程排土烟尘的影响,农场灰尘满天,影响正常生活生产,要求列入征地补偿范围。经调查核实,本着以人为本,个案处理的原则,同意征用其农场,并将其列入拆迁安置范围,对此唐光辉深受感动。(南国都市报/记者林书喜20100428)

海南核电有限公司提供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