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能源专题

罗保铭:加快发展循环经济 积极发展清洁能源

2016年08月11日10:28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本报石碌6月28日电(记者黄晓华 杨勇)今天,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一行冒着烈日酷暑在我省西部工业重镇昌江调研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并代表省委、省政府在“七一”来临之际,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党员代表。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转方式、调结构的重大决策和省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发展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益、高科技的新型工业,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积极发展清洁能源,努力培育和壮大一批可持续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为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提供强大的产业支撑。

昌江华盛天涯水泥厂日产1.2万吨水泥熟料生产线上午点火试车,罗保铭在出席点火仪式前参观了中央控制室。当了解到这条目前世界上日产能最大的水泥熟料生产线无论在建设速度、技术创新还是节能减排方面,均领先于世界水平时,罗保铭深表满意。他指出,当前海南的开发建设如火如荼,这个项目的建成投产,对满足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水泥快速增长需求,保证我省重点项目水泥供应意义重大。项目采用最先进的生产工艺和技术,在发展循环经济、促进节能减排和提高工业产能等方面具有很好的导向作用。

顶着炎炎烈日,罗保铭随后来到海南矿业公司200万吨贫矿选矿项目和瑞图生态环保建材项目工地。这两个项目的共同特点是利用高新技术变废为宝,延伸资源利用链条,提高资源利用效率。200万吨贫矿选矿项目采用当今最新工艺,处理海矿公司富矿生产过程中多年积存的贫矿以及地采矿石,把贫矿转变成精矿粉。瑞图生态环保建材是以尾矿砂等工业固体废弃物为主要原料的环保型建筑材料生产项目,每年可消化海矿选矿剥离的废石及选矿后的尾矿200万吨,生产出高端环保建筑材料286万立方米,折合标准砖20亿块。

罗保铭听取了两个项目的建设情况汇报,并详细了解了项目的生产工艺和技术,对这种延伸产业链、发展循环经济的生产模式给予肯定。他指出,这些项目的投产,既实现了废物再利用,创造了丰厚经济效益,又减少了环境污染,可谓一举多得。这应该成为我们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一个重要方向。他叮嘱随同调研的省财政厅、省工信厅等单位的负责人要从财政资金、产业政策等方面大力支持环保节能产业。

昌江核电工程工地塔吊林立,建筑工人冒着高温在紧张作业。该工程自2010年4月开工建设以来,海南核电与全体参建单位一道,克服了台风、强降雨与连续高温干旱等不利条件,妥善应对日本福岛核事故的影响,攻坚克难,使工程进展顺利。罗保铭等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孙勤和海南核电负责人进行座谈,并看望慰问了奋战在一线、坚持高温作业的党员职工代表。

罗保铭在座谈中指出,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实现海南绿色崛起,一天也离不开电力保障。发展核电等清洁能源,建设绿色低碳岛,是海南实现绿色崛起的必由之路,昌江核电项目对于海南的长远发展至关重要。这一项目经过了国家全面采用国际原子能机构安全标准的核设施检查和精确科学严格论证,完全达到了国家安全施工建设和监测标准,是安全放心的能源项目。海南省委、省政府将坚定不移地支持项目的建设发展。他希望中核集团和华能集团以一流的团队、一流的技术、一流的施工水平、一流的建设管理质量,打造一流的精品工程,为优化海南电源结构,推动海南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安全的清洁能源保障。他表示,地方党委政府要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提供高水平的服务,全力配合、支持项目的建设发展。

在看望慰问海南核电创先争优示范岗的基层党员时,罗保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家送上节日的问候和祝愿,并感谢他们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付出的辛勤努力。

调研中,罗保铭充分肯定了昌江近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昌江主动作为,狠下功夫调结构、转方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紧落实投资和项目,一批支撑昌江长远发展的项目相继落地,积蓄了强大的发展后劲。他希望昌江举全县之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好国家级的循环经济示范区。积极采用节能降耗技术,降低单位生产能耗,不断提高资源集约利用水平,加快朝着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目标迈进。

省委常委、秘书长孙新阳,副省长李国梁,以及昌江县委、县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评论:努力培育能够支撑绿色崛起的特色优势产业

本报评论员

昨天,昌江华盛天涯水泥厂日产1.2万吨水泥熟料生产线点火试车,标志着我省发展循环经济方面又迈出了新的步伐。省委书记罗保铭在昌江调研时强调,要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积极发展清洁能源,为海南绿色崛起提供强大的产业支撑。贯彻落实中央转方式、调结构的重大决策和省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就要大力发展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益、高科技的新型工业,努力培育和壮大一批可持续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为海南绿色崛起积蓄强大发展后劲。

产业是税收、就业、民生、经济实力的源头活水,是发展稳定最重要的基础和最终的依托。海南实现绿色崛起,最核心的支撑在于产业振兴。“大力发展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益、高科技的绿色产业”,写入了省第六次党代会报告。努力培育和壮大一批可持续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题中之义,也是海南立足现实、着眼长远的明智之举,是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必由之路。

努力培育和壮大一批可持续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有利于海南产业结构的优化与升级,对于缩短海南与发达地区经济发展的差距,实现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海南科学发展的体现、绿色崛起的承载。以水泥产业的发展为例。我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依据国家水泥行业产业结构调整和淘汰落后产能的规划,在坚决地淘汰立窑水泥落后产能的同时,集约发展具有当代先进技术水平的大型水泥生产线,从设计到各项装备都较好地体现了循环经济的理念。目前,水泥产业已成为我省具有较强拉动力的经济增长点,并为全省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这符合省委提出的“绿色崛起”的战略要求,在发展循环经济、促进节能减排和提高工业产能等方面具有很好的导向作用。

努力培育和壮大一批可持续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可以减轻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压力,有利于有效利用和节约资源。海南是生态脆弱地区,保护好珍稀的资源和环境是一项长期而重要的任务。要保护生态环境,节约能源资源,转变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实现绿色的发展模式是不二的选择。发展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益、高科技的新型工业,通过对资源的合理利用,既可以有效延长产业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进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又能减少环境污染,一举多得,应该成为我们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一个重要方向。

可持续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已成为撬动海南经济的重要支点,是海南极具潜力的发展优势,也是推介宣传海南产业的主打名片。我们要通过转方式、调结构,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积极发展清洁能源,加快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为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夯实产业基础。(海南日报2012年06月29日)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