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能源专题

海南核电小伙捐造血干细胞 挽救上海一患者生命

2016年08月11日10:35 |
小字号

2月9日,海南核电员工小张紧急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名重症血液病患者的生命。小张是全国第4746例,海南省第6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上海某医院患者于2014年11月底患上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此病特点是发病急,病情重,发展迅速。面对突如其来的病情,患者父亲于12月上旬份进行造血干细胞亲缘移植。至2015年初出现强烈的排异反应,确认移植失败,患者失去造血功能。

因亲缘移植失败,患者及其家人倍受煎熬,其母亲还因此患上了精神分裂症,加之原来还有冠心病,高血压,其身体状况令人甚忧。患者身高1.78米,患病前体重是86公斤,到现在是74公斤,整整瘦了12公斤。守护患者身边还有其年轻妻子,这位年轻的妈妈一边要照顾重病丈夫,一边又要照顾不满周岁的孩子,几个月下来已是心力憔悴。

急患者绝望之中,紧急向中华骨髓库寻求捐献志愿。海南省红十字会于2015年1月12日接到中华骨髓的紧急寻找捐献志愿者的通知。1月13日,海南省红十字会通过中国造血干细胞库检索,搜寻到海南核电南核电有限公司小张与患者HLA初配相合。当小张接到海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后,很爽快地答应捐献救人。据了解,小张自2010年加入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队伍后,先后两次与不同患者初配型成功,其中一次进入了高分,但后来不知是高分不合,还是别的原因,憾没能实现捐献。

配型相合的机会是万分之一到上百万分之一,患上严重急性血液病,能找到配型相合是一种幸运,找到配型相合且又愿意捐献的志愿者可谓是万幸中的大幸。患者亲缘移植失败后,提出了检索申请,全库仅有两个配型相合,第一个志愿者因其父母极力反对,非常遗憾没能实现捐献。当患者家里得到有配型相合的消息后,其家人从亲缘移植失败的绝望中燃起了新希望,第一感觉是有救了,似乎已看抓到了救命稻草,可因有外在的影响,不能实现捐献,其希望很快就像肥皂泡一样破灭了。“吉人自有天相”患者在非常短的时间里又找到了一位与其配型相合的捐献者。

按照正常的流程,一般的捐献程序都是先由患方向中华骨髓申请检索,即初步配型;相合后对志愿者的思想动员;动员成功后,一对一的高层次HLA分辨(采取志愿者的血样寄到省外的医学实验实进行精准的分析配型);高分相合后进行再动员;再动员志愿者同意捐献后进入捐献前的身体检查;经过五个环节才能进行入到捐献采集。一般情况下,走完这些流程,较快的也需要二、三个月。这次的捐献可以说是一分钟也不耽误,五步并成两步走。从与志愿者第一次接触到入到捐献采集还不到一个月。初配成功立马动员,采集高分辨血样与身体检查同时进行,在高分结果还没出来说定下了初步采集的计划,高分结果出来的第二天小张就从昌江赶到了海口,并在省人民医院办理了住院手续,做捐献前准备。

小张是2010年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当小张将此事告诉爸妈,他们都很赞同,“救人是好事,值得去做”。和很多父母一样,小张的爸爸妈妈希望小张健健康康,不管做什么事都不要影响身体,自小张把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后,二老就经常了解造血干细胞方面的知识,这次小张提出要捐髓救人的决定后,他们说,“我们知道了,捐献干细胞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大胆地去捐献吧,救人要紧。”(来源:南国都市报2015-02-09)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