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能源专题

国际旅游岛建设装上“核电引擎”

2016年08月11日10:39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 本报记者 梁振君 见习记者 丁平

通讯员 刘国英 胡蝶 韩海光

当电力文明照亮海南百年有余之时,海南开始迈入核电时代。

11月7日19时12分,中国核集团海南核电有限公司1号机组并网试发电。整个并网过程中,1号机组设备各项参数正常稳定、状态控制良好。海南核电1号机组的并网试发电,开启了国际旅游岛绿色核电时代。

“2016年,两台65万千瓦核电机组全部投入商业运营后,年发电量可达90亿-100亿度,将占海南电力结构的30%左右,届时海南将成为国内使用清洁电能最高的省份,同时还将带动和辐射其他产业的发展。”海南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云根说。

“十三五”海南电力供需无虞

电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和保障。然而近几年来,海南电力供应紧张的消息不时见诸报端。

“近年来,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快速上升,电力需求十分旺盛,电力供应偏紧,甚至出现严重缺电问题。从2011年开始,我省就出现电力缺口问题。到今年上半年为止,电力供需形势严峻。这主要是因为电源装机不足,加上国家要求火电机组集中脱硝改造的叠加影响,导致出现严重的电源性缺电问题。”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如果说西南部电厂的投产是解了今年海南缺电的燃眉之急,那么海南核电两台机组明年全部投产后,海南电力供需无虞,甚至电力供应略有富余。”孙云根说。

在海南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负责人看来,海南昌江核电机组并网的最直接作用是增强海南发电能力,海南电力供需将达到平衡并有富余,困扰海南数年之久的电源性缺电将告一段落。

据预测,随着海南经济社会的发展,“十三五”乃至“十四五”规划期间,海南全社会电力负荷增幅很大,核电在海南仍有很大发展潜力。根据海南电力“十三五”规划报告,2030年海南全省电源装机容量要达到2400万千瓦,海南省2015-2030年的电源建设空间在1000万千瓦以上,而核电机组具有容量大、出力稳定、利用小时数高的优势,是未来海南省满足负荷高速增长需要、保证电力供应的优先选择。

2015年5月15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海南省人民政府领导来局商谈工作需办事项有关情况的复函》明确,拟同意将昌江核电二期工程3、4号机组列入“十三五”核电发展规划。省发改委支持建设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并力争在2020年前海南省核电运行和在建装机总规模达到330万千瓦以上。

海南将成为清洁能源富裕省

实现国际旅游岛绿色崛起,离不开清洁能源的重要支撑。

“海南核电项目2台65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分别于今明两年陆续并网发电后,总计可为海南增加电力装机容量130万千瓦。实现电源结构多样化,既能满足海南长远电力负荷增长的需要,又有利于优化电源结构,改善电源布局,提高电网供电的可靠性,是满足海南能源供应需要的最佳选择。”海南核电公司副总经理卢铁忠说。

海南昌江核电工程投产后,海南全社会电源种类将增至8种,分别是煤电、水电、气电、核电、风电、光伏、生物质能和余热发电。核电投产将大幅提高海南清洁能源分量,其中海南核电1号机组投产后,海南清洁能源占比由29%提高到36%,明年昌江核电2号机组投产后,海南清洁能源占比将进一步提高到42%,海南新电源格局形成,海南将成为清洁能源富裕省。

“核电有力促进海南节能减排,按单台65万千瓦核电机组年发电量50亿度计算,相当于节约标煤150万吨,减少374万吨二氧化碳和2.9万吨二氧化硫排放,为海南绿色崛起提供了有力支撑。”海南电网相关负责人说。

我国著名核电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一座100万千瓦的核电站每年只需补充30吨左右的核燃料,这些燃料只需一架飞机或一辆汽车即可运来,而且能源供应及时且有长期保障,而同样规模的火电厂每年须烧煤300万吨,不仅运输成本高,还会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等。

稳妥解决“大机小网”问题

在海南电网相关负责人看来,海南核电1号机组并网发电,标志着海南电源家族注入“新血液” ,催生新电源格局,海南缺电形势缓解,节能减排水平大幅提高,但海南电网“大机小网”特性愈发凸显。

据介绍,“大机小网”型电力系统主要特点是大机组跳闸后功率缺额的比例过大,容易导致电网崩溃。海南核电工程投产后,海南电网面临的“大机小网”问题,需要厂网双方通力合作,做细做实各种应急预案,确保海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据悉,海南核电公司开展的昌江核电3、4号机组机型选择及适应性分析研究结果表明,3、4号机组的最佳投产时机为“十四五”初期(2022年左右),而根据海南电力负荷预测以及联网二回和抽蓄建设规划,昌江核电厂址满足布局两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的条件。为确保海南昌江核电3、4号机组“十四五”初期(2022年左右)投产,项目最迟应当于2017年开工。

据介绍,为助力核电送出,海南电网投入近12亿元配套建设昌江、李坊220kV输变电工程,核电至大成等5个220kV输变电工程及配套稳控系统改造。

“预计到2018年或2019年,海南核电工程1号和2号机组才能达到满负荷发电状态。”孙云根说,为确保海南电网运行安全,琼中6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和跨海联网二回工程亟待早日建成。(本报石碌11月7日电)

20151107海南日报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