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能源专题

感动海南2015十大年度人物之昌江核电青年群体:把核电当事业

2016年08月11日11:17 |
小字号

一群扎根乡村的年轻人

把核电当成一份事业一份幸福

“站在我身边这位年轻的单身帅小伙子是魏鹏,他是我们精打细算的采购人员。”代表“海南核电青年群体”上台领奖的“海核人”云子这般介绍身旁的同事,引得台下几十名同事会心地一笑,报以热闹的掌声。

主持人敬一丹接过云子的话说:“大家注意到刚才她说的一个细节了吧,这是一个单身。”此时,台下又响起一阵欢乐的掌声。“这么帅的小伙子怎么会单身呢?在核电站工作,他们收获了工作的成就感,也该收获爱情,是不是朋友们?”

接着魏鹏介绍完董鑫后,一阵音乐响起,在主持人的引导下,灯光照到歌舞厅右侧的一个方阵,他们都是“海核人”。大家挥手向观众们示意。记者看到,有不少的“海核人”眼睛已经泛红,被现场的氛围感动着。

“一个大坑”“到处都是仙人掌”……这是董鑫、魏鹏、云子等“海核人”刚到海南核电时的最初印象。那是什么支撑起他们在这块热土耕耘至今呢?

云子称,她是海南人,起先是对核电的好奇,通过这几年的工作,当海南核电具备发电条件的时候,她觉得欣慰。“终于有一天能做出一份贡献给我的故乡,给它造福,这是我的荣幸。”

董鑫希望有一天,当自己孩子长大后,“我会带他到海口最高的地方,对他说,万家灯火用的清洁能源,就是你爸爸和同事们当年从一个大坑建造起来的。”

正是这样的职业满足感、职业享受感,支撑起这群年轻人舍弃大都市生活扎根海南乡村,献身于中国核电事业。“人一辈子能干核电这么大的项目,机会非常少,我把核电当成一份事业,一份幸福。”魏鹏激动地说。此时,台下为“海核人”又响起一阵经久不息的掌声。

“感动海南”2015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现场,海南核电青年群体向现场观众示意。(南国都市报 2016-01-09)

海南核电有限公司提供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