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发改委:煤炭去产能目标落空风险很大

2016年08月12日08:3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发改委:煤炭去产能目标落空风险很大

  面对去产能受到市场行情持续走高的干扰,国家发改委昨日表示,目前进度明显滞后于时间进度,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差距很大,全年完不成任务的风险很大。

  前7个月只完成了目标任务的1/3多一点

  国家发改委8月11日公布了煤炭去产能和专项执法行动开展情况。其指出,煤炭去产能总进度比较迟缓。前7个月只完成了目标任务的1/3多一点,特别是7月份退出产能不到1000万吨,这个工作进度明显滞后于时间进度。

  根据煤炭去产能任务安排,今年全国要退出2.5亿吨煤炭产能。但是8月4日召开的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透露,今年前7月,煤炭去产能完成全年任务的38%。

  今年以来,受供给侧改革政策的提振,钢铁、煤炭行情迅速好转,导致企业大面积扭亏为盈,去产能开始遭遇动力不足的尴尬。

  4季度安排的去产能任务量超全年半数

  此外,部分省区市任务安排过于靠后。据发改委消息,目前各地4季度安排的任务量占全年任务的50%以上,其中12月份占1/3以上,这与发改委在重庆现场会上提出的前11个月基本完成任务的进度要求差距甚远。

  值得注意的是,年底突击赶进度的省份中不乏煤炭大省,比如,山西、内蒙古、黑龙江、福建、江西、广西、四川等省区将大部分去产能任务安排在4季度完成。

  发改委表示,年底集中赶进度的现象十分突出,全年完不成任务的风险很大。为推进煤炭去产能工作,国家发改委表示,为避免出现年底突击赶进度的情况,各地区必须把任务往前排。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