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海南昌江核电项目一期工程全面建成投产

2016年08月13日11:27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2日电(记者王静)8月12日,海南核电2号机组具备商业运行条件,海南昌江核电项目一期工程全面建成投产。海南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刘兆华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 作为海南省能源一号能源工程,海南核电可以为海南乃至华南经济与社会发展提供能源保障。

将彻底解决海南缺电问题

海南昌江核电项目是目前我国最南部的核电站,位于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厂区规划建设4台压水堆核电机组。一期工程由中国核电、华能核电、华能国际共同出资建设,总投资235亿元,参考秦山二期扩建工程CNP650堆型建设两台65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项目1、2号机组分别于2010年4月25日和2010年11月21日开工建设,首台机组于2015年12月25日投入商业运行。

随着海南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对电力供应的需求也迅速增长,海南核电立项前,海南能源供应的主力依靠煤电,水电开发程度也已经很高,做为我国第一个“生态能源示范省”,为实现海南国际旅游岛生态与发展战略,加强环境保护,满足经济发展对能源的需求,海南省提前布局了海南昌江核电项目。

海南核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许钧才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介绍,2016年海南省装机容量600多万千瓦,海南核电一期工程两台机组全部投产,装机容量占全省装机的近19%,使海南省一跃成为全国核电比例最高的省份,使海南逐渐形成核电、煤电、水电、气电、风电、光伏等多能源齐头并进、多元互补的电源新格局,向建立清洁能源示范省迈出关键一步。

海南核电进一步巩固海南国际旅游岛全国核电占比第一的地位,为海南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的能源保障。海南省全域旅游概念背景下,海南核电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工业旅游点建设,进一步丰富了海南西部旅游资源。

续写核电国产化的新篇章

海南核电一期项目两台机组是以秦山二期为参考电站,结合海南地域特点设计建造的“二代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机组。专家称,海南核电续写了我国核电国产化的新篇章。

许钧才介绍,相较于参考电站,海南核电一期工程在秦山二期1、2号机组的基础上,组织实施了17项重要技术改进,1311项一般改进,如采用数字化分布式仪控系统、主给水隔离设计等,进一步提升了电站的固有安全性,项目综合国产化率由秦山二期的70%上升为82%以上。

海南核电二期工程,目前正处于前期准备阶段,目前拟采用中核集团与中广核集团融合后“华龙一号”压水堆核电技术建设2台核电机组,装机容量单机115万千瓦。

刘兆华表示,很多国家的电网情况与海南类似,海南核电成熟的设计、良好的业绩、合适的机组规模将使其成为我国核电出口的重要示范工程。海南核电一期工程作为除台湾地区的中国首个海岛核电项目,对小容量核电机组出口有重要意义。

(责编:董思睿、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