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华能持续甩卖煤炭资产

方彬楠 李振兴
2016年08月23日08:34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华能持续甩卖煤炭资产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 李振兴)昨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官方网站消息显示,华能集团拟挂牌转让旗下内蒙古益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益蒙矿业”)100%股权及3.39亿元债权,挂牌价格339250001元。

  公告显示,益蒙矿业注册资本为4020万元,主营业务为煤矿机械设备及配件销售,以及矿产品的销售。此次资产出售,益蒙矿业100%股权的挂牌价格为象征性的1元,债权挂牌价格为33925万元。

  卓创资讯煤炭行业分析师耿珍表示,这是华能集团去煤炭产能的重要举措之一。国资委在6月29日召开的中央企业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电煤一体企业资源要优化配置。

  近几年,华能等五大发电企业大力发展煤电一体,煤炭产能急剧扩张,煤矿成了发电企业的香饽饽。

  数据显示,2008年,五大发电集团的煤炭总产量只有8784万吨,到2011年猛增至2.26亿吨,2012年、2013年、2014年的产量分别达到2.36亿吨、2.5亿吨、2.68亿吨,目前持有的煤矿总产能仍达1.8亿吨。

  华能作为最大的发电企业之一,2009年曾斥资数百亿元,在甘肃省庆阳市投资了两座产能达到2000万吨的煤矿。目前,煤炭产能6893万吨,约占五大发电集团总产能的38%。

  但是由于经济放缓,煤炭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更是遭遇寒冬,煤矿却成了发电企业的累赘。2015年,39家上市煤企亏损51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1120%。除中国神华以161亿元净利润遥遥领先外,其余38家上市煤企去年亏损额高达212亿元。

  在煤炭需求方面,市场表现同样乏力。2016年上半年煤炭消费18.1亿吨,同比减少8800万吨,下降4.6%。其中电力行业耗煤8.8亿吨,下降5.8%。此次华能集团出售的益蒙矿业2015年营收仅为213.65万元,亏损达6.71亿元。2016年1-5月,该公司没有实现任何营收,亏损942.2万元,资产总计仅为7580.75万元,负债近5.46亿元。

  原来的香饽饽变成了烫手山芋。华能集团除了出售益蒙矿业外,2015年6月,华能集团以4650万元转让了旗下华能煤业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山西石港煤业有限责任公司39.2%股权。石港煤业2014年实现营收1.89亿元,亏损1.49亿元;2015年1-4月,实现营收6804.16万元,亏损2142.69万元。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华能集团挂牌出售煤炭资产,除了去产能原因外,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电价定价机制。

  “前几年,煤炭价格上涨,但电价不涨,发电企业疯狂地收购煤炭企业,减少成本;现在煤炭价格下跌,发电企业又不得不把煤矿卖掉,防止亏损。”林伯强说,“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建立起煤电联动的定价机制。”

  耿珍则认为,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已累计退出煤炭产能9500多万吨,仅完成全年任务的38%。这意味着,下半年煤炭行业去产能的力度将会加大,步伐将加快。

  “央企是去产能的主体,很多煤炭央企都是签订了目标责任书的,完成1.82亿吨的去产能目标。国家发改委要求企业一月一报,央企的压力也是非常大的。”耿珍表示。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