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上市钢企已有23家发布中报 净利总和32亿元上涨近五成

杨 萌
2016年08月29日08:3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上市钢企已有23家发布中报 净利总和32亿元上涨近五成

  编者按:从恶性循环到良性循环,中间就隔着“去产能”这道槛。半年报统计数据显示,尽管钢铁行业在集体去产能,但利润却不降反增,一切似乎都在向良性循环来转变。不过,随着钢价的回暖,一些“去掉”的产能似乎又有死灰复燃的迹象,钢铁行业能够真正摆脱“囚徒困境”吗?

  聚焦·钢铁业回暖

  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7月份全国已经累计退出钢铁产能2100万吨,完成全年任务量的47%。有分析人士认为,就目前市场行情来看,钢价的持续上涨,钢厂利润空间较大,在利益面前,部分钢厂开工率呈上升趋势。尽管环保督察对部分地区产能产生一定影响,但从单月来看,2016年6月份中国粗钢产量为6946.9万吨,同比增长1.7%,7月份粗钢产量为6680.7万吨,同比增长1.5%,可以说6月份和7月份的传统淡季里,粗钢产量非降反升,这其中或与钢价上涨,利润空间增大有密切关联。

  上述数据其实已经从侧面反映出了今年上半年我国钢铁行业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截至8月27日,据《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我国36家钢铁上市公司中已有23家发布了今年中报,这23家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总和为31.51亿元,而去年这23家公司的净利为21.27亿元,同比增长了48.14%。

  三钢闽光暂列钢企盈利王

  今年上半年钢铁业公司盈利的大大改善,有分析师表示,钢铁行业二季度业绩增长的直接原因是钢价上涨,而成本端铁矿石价格涨幅有限,使得吨钢毛利获得增长空间。同时,各个钢企2013年以来改进生产流程、实施精细化管理,成本、费用得到压缩,通过落实各项降本增效措施,实现毛利率和业绩提升。

  从公司的业绩来看最明显的一点是,亏损公司在减少。公布中报的23家公司中仅有ST沪科一家出现亏损,而去年这23家公司中有8家出现亏损。

  更值得注意的是,已发布中报的23家上市钢企中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过亿元的就有12家,去年这23家公司中净利润过亿元的仅有7家,不过去年这23家公司中净利润亏损过亿元的就有6家。另外,去年亏损2.69亿元的三钢闽光,今年以3.6亿元暂列钢企中期净利润排行首位。

  据三钢闽光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1.4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3.88%。 公告显示,上半年三钢闽光销售钢材299.99万吨(其中销售中板60.14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6.77%;公司钢材平均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增长12.88%。

  2016年上半年,在国家严厉政策调控下,供给侧改革稳步推进,钢铁去产能效果逐步呈现,钢铁产能扩张趋势得到遏制。同时,随着国家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逐步得到落实,基础建设项目开工率已明显提升、施工进度明显加快,有力地促进了钢材市场的复苏,有效地缓解了钢材供需严重失衡的矛盾。今年以来全国钢材库存量处于近年来的最低值,钢铁市场初步形成供略大于求的弱平衡状态。

  虽然,武钢、宝钢、重庆钢铁、马钢股份等几家公司尚未公布今年的中报,但沙钢股份、宝钢股份、酒钢宏兴等去年中期亏损的大型钢企,今年上半年均实现了盈利,其中,沙钢股份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573.46万元;包钢股份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2751.8万元;酒钢宏兴上半年则实现净利2.27亿元。

  对于业绩复苏,沙钢股份表示,2016年上半年,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国内经济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双重作用下,由持续探底开始呈现震荡企稳回升迹象。钢铁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等相关政策逐步细化落实、市场阶段性需求等因素的作用下,克服市场大幅振荡不利因素,积极组织生产经营,以满足市场需求,部分钢企逐步摆脱亏损经营的局面。

  钢价仍有上涨空间?

  今年上半年上市钢企盈利复苏已是不争的事实,那么钢铁行业下半年会延续上半年的佳境吗?

  有分析师表示,从需求来看,需求本身具有周期性,在需求不足、价格和盈利低迷的时完成去产能,当需求周期性回升时原本竞争力较差的产能已经不复存在,产能利用率能够得到提升,量价齐升推动盈利改善。

  同时,有机构预计9月份下游用钢需求环比增长,同比基本持平,需求不存在大幅下滑的可能,增长的动力也不足。考虑到今年去产能力度加大(尤其河北省8月份-11月份要压减炼钢产能1475万吨),中央环保督查可能成为常态,加上G20峰会及唐山金鸡百花电影节期间保障空气质量,预计9月份钢厂仍将适度控制产能释放,库存压力仍然不大。

  综合分析,下半年淘汰过剩产能仍为主流基调,同样给予市场价格支撑。下半年去产能计划均已经明细,将继续跟踪实施力度。

  不过,一方面7月份和8月份处于钢铁消费淡季,多数钢厂安排检修,控制生产节奏。另一方面,中央环保督查组分赴8省、唐山钢厂8月份下旬再度限产、G20峰会影响华东地区钢厂排产等等因素,钢铁业供给端难以扩张,预计8月份全国粗钢日均产量继续徘徊在215万吨左右。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