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山西统筹“去减保” 推进煤炭供给侧改革初见成效

2016年08月29日09:2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山西统筹“去减保” 推进煤炭供给侧改革初见成效

  山西统筹“去减保”推进煤炭供给侧改革初见成效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持续较大的下行压力,山西坚持改革定力,率先实行煤矿276个工作日制度,统筹推进“去产能、减产量、保增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积极因素加速积累,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

  但不容回避的是,276个工作日同样是把双刃剑。

  上半年,山西吨煤综合售价环比上涨,但同比跌了53元,“量价齐跌”导致煤炭工业增加值下降4.3%,负拉动山西工业增加值近两个百分点。经济下行、煤炭减产叠加“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山西稳增长、保就业、惠民生、防风险遭遇更大挑战。

  压力面前,山西变被动为主动,提出“3个40%”工作法,按照煤炭产业自己抵消不利影响的40%、非煤产业抵消40%、第三产业抵消40%的要求,统筹“去产能、减产量、保增长”。

  拥有5000余万吨煤炭产能的晋煤集团,去年非煤收入占比近九成。成立一年多的晋煤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探索混合所有、全员持股,自主研发第四代显示技术,推出了全球第一款集成度最高、体积最小的三基色纯激光投影机,寿命是传统显示技术的7倍以上,能耗仅三分之一,已签下亿元订单。

  非常之年,山西各级顶住下行压力,奋力保增长的做法得到社会肯定。为促进旅游业发展,山西推出国内第一档旅游城市品牌推介竞演节目《人说山西好风光》,市委书记、市长们登台“叫卖山水”。为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分管副省长带领9家企业前往北京金融街路演,7天后,一单20亿元的企业债券,10分钟被抢购一空,融资成本比预期还低1.5个百分点。截至8月13日,一个月内完成债券发行金额85亿元,煤企债券发行环境得到改善。

  “去减保”的效果开始显现。6月份,山西煤炭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9.4%。然而,当月全省工业增加值顶住了煤炭的下拉影响,实现了1%的正增长,这是这一数据自2014年9月以来第三次正增长。

  原本是“短板”的服务业占比不断增加。山西提出服务业“1+10”工程,在18个国家鼓励的服务业行业领域,每一类里面重点建设1个旗舰项目和10个示范项目。金融服务、农村电商、餐饮业、家政服务、物流、旅游服务、信息服务、科技服务、文化体育休闲等服务业快速成长。

  上半年,服务业占山西GDP比重56.3%,高于第二产业占比18个百分点。服务业用电量增长6.3%,增速比工业用电量快8个百分点。在国内及山西经济增速下降的“换挡期”,服务业稳定经济的作用逐步发挥,为稳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发挥了积极作用。

  山西省省长李小鹏说,当前煤炭行业面临的问题,供求关系是基础,管理落后是关键,清洁利用是根本,问题的实质是供给侧不适应绿色低碳发展新要求。煤炭去产能、减产量的目的,就是要改善供求关系、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发展动能,依托科技创新,使经济发展走上良性轨道。

  2014年以来,山西陆续启动80余项煤基科技重大专项,推动黑色煤炭绿色发展,高碳资源低碳发展。截至目前,已有28项取得关键性技术突破。

  新命名的“晋华炉”就是其中之一。煤化工的第一步是煤炭气化。然而,山西2800多亿吨煤炭储量中,高灰、高硫、高灰熔点的“三高”煤约占三分之一。长期以来,由于缺乏高效可靠的大型气化技术,企业不得不花费巨资引进国外气化技术和装置,一些进口设备还对“三高”煤水土难服。

  由清华大学和阳煤集团联合研发的全球首台“晋华炉”近日在山西成功投运。参与研制的阳煤化工机械集团董事长李广民说,这种自主研发的气化炉炉内温度可提升到1600℃以上,成功解决了“三高”煤的气化难题。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