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北京电动滑板车平衡车上路将被罚款

2016年08月30日07:28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由于此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中没有“滑板车、平衡车”等相关概念,昨日北京晨报记者从市交管局了解到,对于电动滑板车、平衡车等滑行工具上路行驶的,依据《北京市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八十一条规定,处10元罚款。民警在执法过程中,对违法行为人作出处罚后,将责令其立即改正,不得继续在道路上使用此类滑行工具。

  昨天下午,一名男子在西大望路上骑行滑板车,类似的情况还有不少。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上路骑行将罚款10元

  昨晚5点,记者来到崇文门路口,正值下班高峰,途经路口的非机动车繁多,其中不乏驾驶电动滑板车和平衡车的群众。一辆行驶在崇文门外大街上的电动滑板车被警察拦下,车主是一年轻男子。“家离单位不远,骑这个方便又不堵车。”该男子称,充满电时滑板车的时速可达40公里。

  “万一碰到紧急情况,电动滑板车的制动根本来不及刹车。而且出于安全考虑,这种车在夜间灯光不好的地方很难被机动车司机看到,容易造成事故。”交警告知相关规定后,该男子连连点头,随后将电动滑板车折叠,抱着车走向公交车站。

  记者在路口观察了半小时,发现有4辆电动滑板车和1辆平衡车经过。交警称,目前不少市民选择这类工具出行,一旦被交警发现会即时制止教育。“这种电动平衡车时速可达30公里甚至更快,但普遍没刹车,如果在机动车道行驶,非常容易跟机动车发生碰擦,会给骑车人造成严重的伤害。而且好多人还在人行道上行驶,会威胁行人安全。”交警表示,此举违反《北京市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八十一条相关规定,将面临罚款。

  滑板车平衡车制动难

  记者通过网络查询,发现网上存在大量买卖滑板车和平衡车的交易。出售滑板车的卖家介绍说,电动滑板车的时速普遍在25公里至40公里,“没有顾客反映不能上路,短途代步应该没事,但还得看当地交规”。另一家出售平衡车的卖家称,该车时速18.5公里,刹车时根据身体摆动感应,“肯定可以上路”。

  从北京市消协公布的一项比较试验结果中,记者了解到,根据相关标准,电动自行车的最高时速为20公里,可见部分电动滑板车、平衡车存在超速问题。同时,电动滑板车因车轮材质问题,刹车时摩擦系数小,稳定性较差,故在高速骑行时刹车制动系统不能保证遇到紧急情况或险情时安全制动,极易引发危险。而对于依靠使用者重心变化前进或停止的平衡车,在公共道路上更易受到大量不可控因素的影响,对使用者自身和周围行人造成明显的安全威胁。

  因此,北京市消协建议:如购买电动滑板车、平衡车、独轮电动车等电动行驶工具不是作为娱乐、竞技等用途,而是用于交通出行的话,请勿购买;如已购买了上述行驶工具,请不要用于公共道路交通。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记者 郭丹 黄晓宇

(责编:毕磊、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