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三大油企上半年业绩均有所下降:结构调整成新主题词

黄晓芳 齐 慧
2016年08月31日08:55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大油企上半年业绩均有所下降:结构调整成新主题词

  近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陆续公布上半年业绩,因国际油价低位震荡,三大油企的业绩均有所下降。

  因上游占比较大,上半年中石油净利大幅下跌近98%,为5.31亿元,中海油净亏损77.4亿元。中石化则获益于下游炼油、化工的盈利增长,虽利润同比下滑二成,但在三大油企中赚钱最多。

  油价低迷促业绩分化

  2014年以来,国际油价持续低位徘徊。今年上半年,油价甚至一度创出近十年新低。对于三大油企来说,这是影响业绩的最大不利因素。

  在三大油企中,中石油以上游业务为主,生产的原油占全国一半以上,天然气产量有六成之多。中海油则以海上油气开发为主。海上油气潜力巨大,但开发成本比陆地高了不少。因此,油价低迷对中石油和中海油打击巨大。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今年上半年中石油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1亿元,去年同期是254亿元。中石油在发布业绩时称,生产经营面临上市以来最为困难的时期。中海油则实现油气销售收入550亿元,同比下降近三成。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协同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国际油价是影响三大油企上半年业绩的最大因素,尤其是前几个月下降至每桶30美元左右。虽然后来有所回升,但对三家油企的业绩依然有很大影响。同时上半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大,对成品油尤其是柴油需求进一步放缓,导致量价都不理想。

  中石化则受益于勘探开发和石油化工的一体化优势,面对油价涨跌更为自如。数据显示,上半年中石化上游勘探板块虽然亏损,但炼油和化工业务盈利却大幅度增长。炼油板块实现经营收益326亿元,同比增长113%,成为公司利润的主要支撑。同时炼油毛利同比大幅提升112.7%,为上市同期最高水平。

  此外,今年1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宣布成品油价格调整设置“地板价”,当国际市场油价低于每桶40美元时,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不降低。因中石化炼油业务占比大,且八成原油来源于进口,这一规定对炼油业务利润提升尤其明显。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石化近年来不断调整产品结构,持续增产汽油、煤油,减少柴油占比。非油品交易额达185亿元,同比增长43%。在低油价下以石脑油为原料的化工业务竞争力增强的同时,增加高附加值产品生产,实现经营收益97亿元。

  压缩成本应对挑战

  面对不断走低的国际油价,三大油企均压缩了资本支出,并想方设法降低成本。数据显示,上半年中石化实施低成本战略应对低油价,推进全员成本目标管理,强化费用控制和结构优化。上游压减高成本原油产量、深化油公司改革,操作成本同比下降9.5%;炼油板块操作成本同比下降2.8%。中石油资本性支出较历史高点下降约46%,油气单位操作成本同比下降超过10%。

  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表示,过去国有石油公司以产量为核心、不断铺摊子的理念需要被打破,成本控制和现金流应放在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中石化半年报显示,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报告期末资产负债率为43.46%,为上市以来的最低值,公司现金流水平和财务状况进一步改善。在压缩成本的同时,三大油企资本支出均向上游勘探开发倾斜。中石化宣布,今年上半年在新疆塔里木盆地顺北地区取得重大发现,实施的6口评价井单井日产均超百吨;在广西北部湾海域涠4井获高产油气流,测试日产原油超千吨的基础上,在涠6井又有新的重大发现。

  中海油则称,勘探方面共获得6个新发现和26口成功评价井。其中,中国海域获得6个新发现及20口成功评价井,海外获得6口成功评价井。中石化董事长王玉普表示,“十三五”期间,中石化境内油气继续保持勘探力度不减,努力实现高效增储、经济上产、降本减费。专家表示,在国际低迷的大背景下,油企仍需要继续采取关停低效井、节约开支等措施降低成本。同时,继续加大勘探投入也有助于市场回暖时资源能够有效接续。

  结构调整是趋势

  从半年报透露的信息来看,三大油企对未来市场的预期仍不容乐观,预计国际石油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仍然存在,国际油价将维持低位震荡。但是,随着我国经济平稳增长带动成品油和石化产品需求增长,石油化工行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结构调整将成为新时期的主题词。

  在加大勘探力度的同时,油企将不断加快清洁的天然气重点产能建设。中石化提出,“十三五”期间将全力推进天然气大发展,重点抓好四川、鄂尔多斯、东海等盆地,力争在2020年天然气年产量翻番,达到年产400亿立方米,实现气化长江经济带。

  同时,炼油化工板块一体化趋势将更为明显,逐步走向集中优化的发展方向。在炼油方面本来颇具优势的中石化提出,未来5年将在镇海、上海、茂名湛江和南京地区打造4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炼油化工基地。

  成品油销售中,非油业务将成为未来的一大亮点。专家表示,在西方发达国家中,加油站便利店是一大利润来源,未来石油化工行业在非油业务上应有很大发展空间。此外,未来市场对化工产品特别是高端产品的需求仍然很大,将带动化工产品的需求逐步高端化。(经济日报记者 黄晓芳 齐 慧)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