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低油价难抵其他业务下滑 炼油、航空业整体业绩不升反跌

王文嫣 
2016年09月02日08:29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低油价难抵其他业务下滑 炼油、航空业整体业绩不升反跌

上半年,国际油价接连两次触底,跌破30美元/桶大关。经过半年的恢复性上涨,一度超过50美元/桶。在此过程中,用油行业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两桶油”以及各家航空公司发布的半年报显示,炼油板块因此收益大增,航油成本大幅下降。但因为种种原因,相关公司整体业绩却不如去年同期。

中石油的上半年营业额为7391亿元、净利润5.31亿元,同比分别下滑15.8%和97.9%。若不计算非经常性损益,中石油上半年其实是亏损的。

相较之下,中石化上半年经营收入达到525亿元,同比下降25.4%;净利润199亿元,同比下降21.6%。虽然不如去年同期,却是同类公司中表现最好的。

究其原因,则是上半年油价低迷,大大增厚了炼化板块的业绩。

中石油上半年炼化板块共实现经营利润274.7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28.17亿元。炼油业务占比更大的中石化,上半年炼油业务实现收益326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113%,炼油毛利也大幅提升,其化工业务实现经营收益则达到了97亿元。

然而,油价下跌带来的负面效应更大,重创了中石油、中石化两家企业的上游油气勘探业务。

中石油在半年报中透露,如果油价能稳定在每桶50美元以上,将对其下半年实现盈利充满信心。油气行业分析师表示,下半年或继续看好炼油业务占比更大的中石化。

油价下跌,也成为航空业上半年唯一的利好。

航空公司半年报显示,中国国航(601111,股吧)航油价格下行导致单位ASK(可用座位公里)航油成本同比下降26.81%,整体航油成本同比减少19.34%;东航航空航油成本同比下降20.82%至83.63亿元;海南航空(600221,股吧)上半年航油成本同比下降11.61%。

然而,由于汇率波动,所有的航空公司都存在一定的汇兑损失,再加上国际国内航空公司竞争加剧,部分地区安全形势严峻,大部分公司的业绩不如去年同期。

在8月31日的业绩发布会上,中国国航相关负责人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上半年,公司美元负债规模折合人民币约667.90 亿元,占比58.69%,美元负债结构较2015年年底的73.48%有显著改善,预计下半年汇兑损失情况将好于上半年。航油成本是关系到航空公司业绩的另一重要因素,目前的油价对于航空公司是有利的。与专业油品咨询人士交流后,公司方面认为下半年国际油价在合理区间震荡的可能性较大。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低成本航空公司抓住了低油价的机遇正在积极扩张,开辟了越来越多的二线、三线城市国际航线。若油价大幅反弹,或有利于传统型航空公司。

油品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国际原油价格将在合理范围内震荡,相对看好炼化业务比重较大的企业,航空业人士认为,下半年航油成本将继续得到较好的控制,若油价上涨反而有利于非低成本航空公司。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