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大公司小赚小公司大赚:中石油净利不如1家养猪的

马元月 彭梦飞
2016年09月02日09:04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公司小赚小公司大赚:中石油净利不如1家养猪的

  不看最后的经营业绩,市场或许不会想到,市值超万亿的中国石油上半年赚钱还不如一家市场知名度不高的生猪养殖贩卖公司多。纵观A股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盈利数据,可以发现有很多大市值的公司在赚小钱,甚至在赔钱,而许多市值相对较小的公司在赚大钱。业绩作为度量一家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主要标准,那些赚钱能力强的白马股应该被投资者们发现。

  赚小钱的大公司

  净资产收益率被作为评判一家上市公司赚钱能力的标准之一,净资产收益率越高代表该上市公司单位净资产盈利能力越强,而A股所有上市公司中,总有不少高净资产低净资产收益率的上市公司,这些公司给外界的感觉是个大公司,但是最终却赚着小钱。

  该类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代表首先就是中国石油,1.3万亿元的市值加上约1.18万亿元的净资产,但是结果中国石油上半年只实现净利润5.28亿元,净资产收益率只有可怜的0.04%。

  仅次于中国石油的就是部分钢铁板块上市公司,虽然钢铁板块在今年上半年整体表现出回暖,但是部分公司的业绩相对公司本身家底还是非常不对称的,比如938亿元市值、截至上半年净资产471.56亿元的包钢股份,最终2016年上半年只实现盈利2752万元,净资产收益率只有0.06%。同样是钢铁板块的首钢股份,有着269亿元市值和217.58亿元净资产的首钢股份,最终只实现净利润1645万元,净资产收益率只有0.07%。

  中国船舶则是有着313亿元的市值和175.7亿元的净资产,但是今年上半年只实现净利润1709万元,净资产收益率约为0.1%。中国铝业则是有着392亿元净资产的家底加上580亿元的市值,今年上半年也只盈利5745万元,净资产收益率只有0.15%。

  类似赚小钱的大公司还有市值480亿元、净资产82.39亿元的北方稀土,上半年只盈利3125万元;286亿元市值的创业板公司智飞生物上半年只盈利1204万元;614亿元市值的中航飞机上半年只盈利8033万元;总市值349亿元的海航基础上半年只盈利889万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

  从以上这些赚小钱的大公司背景看,主要都是些大型央企,这些公司自打上市时身家就非常的厚实,但是因为行业本身原因以及公司自身经营问题,最终盈利能力反而比不上一些中小企业。

  赚大钱的小公司

  相比于那些底子厚实却赚不到钱的大公司,市场上还有一些市值较小、净资产也较小,但是赚钱能力却很强的上市公司。

  A股所有上市公司中,今年上半年净资产收益率最高的为沪市上市公司太极集团,其在只有16.5亿元净资产以及88亿元市值背景下,2016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64亿元,净资产收益率高达72.62%。如果单凭净资产收益率,太极集团算得上是一家赚大钱的小公司,但是从公司具体半年报中可以看到,太极集团实际上上半年扣非后的净利润亏损2.09亿元,公司盈利主要靠处置非流动资产。

  除去那些扣非后亏损的上市公司,两市净资产收益率最高的为宜华健康,公司截至昨日市值为149亿元,但是上半年却实现9.34亿元的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高达36.03%,业绩同比上涨824倍。从公司具体半年报来看,宜华健康上半年业绩的大涨主要是因为公司从宜华地产更名为宜华健康后剥离了地产业务,产生了10.52亿元的投资收益。

  当然完全靠主营业务赚钱的公司也有不少,比如中小板公司益生股份,公司目前市值159亿元,算不上高,但是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7亿元,同比上涨241%,净资产收益率高达28.65%。益生股份主要业务为肉鸡的生产和销售,由于产品销售价格的回归,最终导致公司今年上半年大赚一笔。

  同类的公司还有168亿元市值的建投能源,上半年盈利11.55亿元;113亿元市值的赣粤高速上半年盈利7.39亿元;140亿元市值的华锦股份上半年盈利9.05亿元;127亿元市值的宁波韵升上半年盈利7.42亿元;131亿元市值的南京高科上半年盈利7.63亿元;127.5亿元市值的兰生股份上半年盈利7.06亿元;171亿元市值的晨鸣纸业上半年盈利9.39亿元;147亿元市值的四川成渝上半年盈利6.75亿元。

  从这些市值较小但是盈利能力又较好的公司分布来看,高速板块上市公司占多数,其他公司中,盈利能力较好则体现在行业景气以及公司自身经营策略的调整上,总体来看,如果这些公司业绩能保持下去,都属于值得价值投资的价值洼地。

  熊市抗跌的白马股

  对于投资者来说,从业绩报告中还应该注意到的一类股票就是在熊市中能抗跌的白马股,这些股票在股市出现大跌的情况下,会出现投资者抱团取暖的现象,也就是不仅仅抗跌,还能逆势上涨。

  以连续三个会计年度净资产收益率超过20%为一个标准,两市约有100家上市公司达到这个标准,而这100家上市公司中今年上半年盈利能力排名前几位的则是当之无愧的白马股龙头。

  这100家上市公司中,今年上半年盈利最好的为美的集团,上半年盈利94.96亿元;仅次于美的集团的则是股王贵州茅台,其在今年上半年盈利88.03亿元。接下来则分别是格力电器盈利64.02亿元、长安汽车盈利54.91亿元、长城汽车盈利49.26亿元。

  当然除了这些龙头外,其他净资产收益率一直保持较高水平的上市公司都可以作为投资者在股市不稳定时的一种投资标的,虽然A股价格投机风气较盛,但是贵州茅台为首的白马股的投资回报有目共睹。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彭梦飞/文 韩玮/制表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