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9月产油国“冻产”预期推动 国内外油价仍有上行空间

2016年09月02日09:0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9月国内外油价仍有上行空间

进入8月,国际油价触底反弹,随后略有回落。月初受美国页岩油生产复苏、原油及成品油库存增加等因素影响,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一度跌破每桶40美元关口;随着产油国限产预期再起,加上市场上投机资金充裕,国际油价进入反弹,然而市场整体供应仍然充裕,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在短暂站上每桶50美元关口后又开始回落。进入9月,在产油国“冻产”预期推动下,预计国内外油价或仍有上行空间。

截至8月31日,WTI与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分别收报于每桶44.7美元和47.04美元,相较8月2日的低点,分别回升13.1%和12.5%。国内成品油价格分别于8月4日24时、8月18日24时迎来一降、一升两次调整,汽、柴油价格每吨均累计下调45元。

专家认为,当前的国际油价波动与原油基本面的关系有所削弱,主要是投机资金借助消息面动态炒作,搅动市场。

对于投机者来说,近期最有“做多”价值的消息莫过于9月26日至28日即将在阿尔及利亚举行的欧佩克非正式会议。从近期产油国的表态来看,此次会议,产油国“冻产”谈判的积极性比今年4月多哈会议时要高许多,伊朗已表态将出席,沙特表示愿意“冻产”,俄罗斯也可能加入合作。一系列的利好消息,让市场相信,产油国“冻产”可能不再遥远。

但仍有业内人士认为,就算“冻产”协议达成,全球油市的基本面也不支持油价大幅回升,目前的油价回调纯属投机炒作所致。

数据显示,当前传统产油国原油产量普遍处于高位。其中,伊朗原油产量已接近制裁前每天400万桶的水平。伊朗工业、矿业和贸易部相关负责人8月30日称,伊朗致力于在2016年底前将原油产量提升至每天400万桶,目前产量已达每天380万桶。而此前石油生产中断的利比亚、伊拉克、尼日利亚,也已开始释放增产的信号,这将进一步增加全球原油供给,抑制油价回升。

据金银岛资讯首席研究员钟健介绍,近日华尔街的一些大型金融机构提请美联储将原定于2017年7月执行的“沃克尔规则”延期至2022年7月执行,而美联储并未回绝这一请求,只说需要时间与理由识别“非流动性资金”。“若‘沃克尔规则’延期,大型金融机构撤出资金的速度将放缓,市场投机资金充裕,意味着油价深跌动力将趋减弱。预计今年后几个月,油价波动会更加频繁。”钟健表示。

后期来看,距阿尔及利亚会议还有近一个月的时间,预计随着“冻产”预期的发酵,国内外油价仍有上行空间,如果没有其他黑天鹅事件发生,9月国际油价仍有望继续走高。国内方面,9月1日24时,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窗口再度打开,市场迎来“两连涨”。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