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宝钢武钢重组肩负去产能重任 均有尚未消化兼并项目

2016年09月06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小字号

 宝钢与武钢的重组大戏已拉开帷幕,这是继南车与北车合并、五矿与中冶重组之后,最大规模的央企重组;这次重组,不仅将打造出中国版的世界钢铁巨头,同时也肩负钢铁去产能的行业重任。

8月30日、31日,武钢股份与宝钢股份相继发布半年报。

两家公司的半年报均称,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经申请,各自公司股票自2016年8月27日起继续停牌,停牌时间预计不超过一个月。而在此前于8月27日发布的公告中,宝钢股份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标的资产的初步意向为钢铁行业资产,资产范围尚未最终确定。而这距离两者正式对外宣布启动“联姻”已过去整整两个月的时间。

今年6月27日,因各自控股股东筹划战略重组事宜,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同时发布停牌公告。

对于这场“联姻”的目的,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6月26日在天津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时曾回应称,“武钢和宝钢重组,是基于钢铁去产能的考虑。”他进一步分析说,两家央企合并要放在我国去产能的背景下去看待,“宝钢在湛江有一个新建的钢铁基地,武钢在防城港有一个新建的钢铁基地。”

“眼前对我们来说最紧迫的任务就是如何面对产能过剩、去产能的问题。国务院决定先从钢铁、煤炭两个行业入手。”徐绍史表示,2016年中国背负着煤炭2.8亿吨、钢铁4500万吨的去产能任务,方法之一即为推动过剩产能企业重组并购,化解产能。徐绍史评价这一任务“很艰巨”,不过他也表示出了足够的信心,“从中央到地方,都在有力有序地推动。”

去产能的任务究竟有多艰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全国已累计退出煤炭产能9500多万吨,完成全年任务的38%;累计退出钢铁产能2100多万吨,完成全年任务量的47%。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辰昕直言:虽然7月份以来进度有所加快,但与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相比仍有一定距离。

在去产能的背景下,钢铁行业运行态势呈现回暖迹象。8月初,中钢协发布旗下会员单位2016年上半年“成绩单”,实现利润125.87亿元,同比增长4.27倍。中钢协副秘书长王颖生曾在8月底表示,下半年钢铁企业间兼并重组、破产整合步伐将加快。

具体到宝武合并的主角,宝钢股份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34.68亿元,同比增长9.26%;武钢股份上半年净利润则为2.73亿元,同比下降47.71%。长江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虽然钢铁行业自身属性决定产品在定价过程中,周期性力量远大于企业自身力量,重组合并短期效用可能有限。不过,长期而言,行业拐点阶段进行合并等改革乃大势所趋,强强联合有助于提升合并主体对下销售与对上采购议价能力,其产生的规模效应在硅钢、汽车板等部分领域也显而易见,因此,此次合并依然值得市场期待。

那么,宝钢和武钢重组能否实现“重组去产能”的愿景?

(责编:杜燕飞、王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