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光热发电标杆电价落地 专家解读光热产业投资价值

2016年09月06日09:00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光热发电标杆电价落地 专家解读光热产业投资价值

  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上周末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关于太阳能热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核定太阳能热发电标杆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1.15元,并明确上述电价仅适用于国家能源局2016年组织实施的示范项目。同时鼓励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对太阳能热发电企业采取税费减免、财政补贴、绿色信贷、土地优惠等措施,多措并举支持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国融证券投资顾问刘云龙就光热产业投资价值做出分析解读。

  经济之声:光热发电是一种通过聚光装置,将太阳光聚集到吸热装置,并经传热、换热产生高温气体或流体,在通过机械做工,直接转化为三项交流电的发电形势。光热发电具备电能、质量优良,稳定性高,可储能、可调风,可连续发电,这样一些优势。这次发改委也出台了相关的标准,明确上述电价仅适用于国家能源局2016年组织实施的示范项目,如何看待发改委出台光热发电标杆电价的意义,又怎么看发改革“此电价只适合于示范项目”的表述?

  刘云龙:这个新规定实际是我们之前预期的政策的落地,每千瓦时1.15元跟我们之前的预期基本持平,也即符合预期。规定这样一个价格,一方面,国家能够承担一定的份额,另一方面,企业又有10%左右的收益率,使双方达到了一个平衡。至于只适合示范项目的表述,因为现国家重点支持热发电或者太阳能光伏发电,这对于企业会有一个引导作用,企业会有比较大的动力,会上马很多新的产能和项目,如果在示范项目之外,也给予这样的补贴电价,就会造成规模难以控制,而且对于未来的规划方面,会打破平衡,一旦打破平衡,国家财政和地方财政难以支持更多的补贴则会造成很大的产能过剩。

  经济之声:风电、光伏、这些新能源产业在标杆电价落地之后,都赢来了质变,这次发改委公布了光热发电的标杆电价之后,光热发电是不是也会迎来一个比较大的发展,这个空间会有多大?

  刘云龙:目前,光热发电在我国的整体的规模并不是特别大,因为目前属于起步阶段,未来两到三年之内可能会有一大批新的项目出来,可能会实现一种跨越式的发展。随着成本的下降以及各地方的补贴政策的协调,未来的发展的空间可能更大一些。

  经济之声:目前的光热发电初始投资成本还是比较高,槽式和塔式分别为2.8万元/kW (千瓦) 和2.4万元/kW,未来投资成本下行驱动因素包括电站规模化和核心部件国产化等,不过,此次国家发展改革委同时明确,2019年以后逐步降低新建太阳能热发电价格水平。从事光热发电企业的利润可以控制在一个什么样的水平,什么样的企业才能够脱颖而出?

  刘云龙:从目前来看,我们发电平均的投资回报率大概在8%左右。如果从两个角度进行发展,一方面是规模化经营,使成本大幅度下降,另外,核心部件的国产化以及核心部件和发电技术的不断更新替代,会使得总体成本逐渐下降,这样未来可能还会保持目前8%左右的投资回报率。但未来企业一定会再次经过一轮淘汰,而淘汰最后剩下的,整体规模比较大,承担风险的能力相对较强,同时运营能力相对比较成熟,另外,技术成熟而且技术研发能力相对较强的企业的话可能最终获胜。

  经济之声:首航节能(002665)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同时具备槽式和塔式光热技术的光热发电设备供应和总包商,且具备从光热发电设计到材料研制到设备供应到电站总包再到电站维护全产业链的制造能力,这种制造能力的优势体现在哪里?

  刘云龙:目前来看,热发电方面,塔式跟槽式同时具备,在整个产业里面能够产生比较大的竞争力,另外一方面,从产业链的延伸和覆盖面来看,首航节能相对在这方面的技术储备比较深厚,而且从其目前的主营来看,全产业链的制造能力是其最大的优势。在未来的相关建设方面,它试图进入太阳能和热能的运营方面,在这方面它可能会以相对较低的成本介入。

  经济之声:首航节能目前主要收入来自电站空冷系统,去年收入8亿,占总收入比超七成。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2016-2020年公司将进入第三个战略发展阶段,未来光热发电成为公司最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也就是说公司未来光热发电项目收入至少要超8亿。按照公司披露,目前第一个光热电站项目并网发电后,总收入约5000万,按此预估公司大概要有十多个项目并网发电后,光热发电收入才能逐渐成规模,目前看到二级市场给他的动态市盈率是114倍,是不是有点透支未来预期的这种可能性?

  刘云龙:没错。目前其整体估值其实是偏高的,但是考虑到它未来利润增速比较快,可能维持这个价位或者维持这个市值水平的难度不大,但是股价继续攀升的难度相对比较大。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