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财政部:将提高新能源车补贴门槛 堵住骗补漏洞

杜希萌
2016年09月06日09:02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财政部:将提高新能源车补贴门槛 堵住骗补漏洞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探索建立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的长效机制,将提高新能源车补贴技术门槛,堵住骗补漏洞。

  在之前举行的2016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新能源汽车紧缺是一个焦点话题。在国家一系列支持政策下,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从2009年的不足500辆,到2015年达到30万辆,今年也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1—7月的销量已经达到20.7万辆。我国已经明显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和消费国。但行业也存在一些问题。

  财政部的经济建设司司长宋秋玲近期表示,财政补贴政策对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培育和发展壮大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他表示,中央财政将创新政策思路,探索建立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的长效机制。消费补贴政策最初是为了培育初级市场,但长期执行会使企业患上政策依赖症,缺乏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的动力和压力,行业也容易出现低水平的盲目重复扩张。他表示,目前中央财政已经在研究机制的创新,为的就是建立可持续政策。他也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完善补贴政策,建立明显机制和常态机制,在保持2016年总体稳定的情况下,不断提高技术门槛,使技术先进、市场认可度高的产品获得补贴,推动企业加快技术创新。他也指出,要特别健全目前的监督监管体系,加强财政基金的管理,堵住骗补的漏洞,对于管理制度不健全,审核把关不严的地方要依法追究相应责任。

  从财政部相关负责人的表态中,已经能初步发现新能源车行业的问题。当前,新能源车行业大部分企业为了补贴大干、快上,发改委产业协调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新能源车产业快速扩张,短期内涌入了大辆资本,导致低水平重复建设。同期显示,在现有汽车行业中,生产能源车的企业超过200家,包括乘用车和商用车企业。但这些新能源车的品质、安全性、核心技术突出不多,一般或低水平的产品充斥市场。目前,有四千多个新能源车车型获批,占投产的四分之一,进一步说明一些产品竞争性不强,尤其是占新能源车成本二分之一左右的核心原部件,动力电池领域显露出一些问题。目前,国内一些动力电池产量陷入量多质不优的困局。国内两三百家的动力电池结合系统供应商,真正具有持续创新能力,产品质量较高的,安全稳定的企业,财政部评估并不多。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表示,现有的新能源车补贴体系,导致本不具有研发能力的企业为了补资强行上马,导致市场驱动性不足。专家表示,应该提倡按市场规律退出,鼓励先进、鼓励创新,同时将补贴从消费环节向使用环节转移。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