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八家央企开展产业联合协作 为央企产业重组合作提供新典范

王雪青 
2016年09月07日08:16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八家央企开展产业联合协作 为央企产业重组合作提供新典范

昨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产业重组合作整合座谈会。中航工业、兵器工业、兵器装备、中核建、国机集团、保利集团、中国国新、中国一重(601106,股吧)等八家央企决定,在相关领域实现联合协作。

其中,中航工业将与国机集团共同合作发展8万吨模锻压机项目,以万航公司为平台整合模锻产业,以航空市场为牵引,共同将万航公司打造成为国际领先的高端模锻件供应商。中航工业还与保利集团达成重组合作协议,将房地产业务全部划转到保利集团。中核建则与中国一重达成业务合作协议,在高温气冷堆主设备制造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兵器工业、兵器装备、中国国新就北方工业公司股权重组达成一致意见,拟推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做强做优北方工业公司。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上述)八家企业在相关的优势领域联合协作,为央企产业重组合作提供了新的典范,对央企整体的结构调整,做强做优主业,互利共赢具有启示性意义。”

肖亚庆坦言,目前,央企大多仍分布在传统产业,主业不突出,行业分布过广、产业链条过长、资源分散、同质化经营、产业组织和产业带动作用不强等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开展产业重组、合作、整合,就是要通过强强联合、专业化整合、并购重组、创新驱动等手段,推动解决央企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资源分散、重复建设等问题。同时,开展产业重组合作有利于连接产业链上下游,收缩调整战线。随着"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开展产业重组合作也有利于央企利用优势产能,突出重点领域,推动国际产能与装备合作。”肖亚庆称。

肖亚庆透露:“下一步,国务院国资委要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央企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增强国有经济整体功能和效率,更好地发挥央企在服务国家战略中的表率作用。”

具体来说,各央企要以合作共赢、协同发展为原则,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中心,不断探索新的合作方式,通过业务整合、资产重组、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协议转让、战略联盟、联合开发等多种途径,推动央企合作共赢、协同发展。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