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多措并举降低电价成本 预计全年总额逾40亿元

2016年09月12日0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甘肃多措并举降低电价成本 预计全年总额逾40亿元

  (徐雪)甘肃省政府新闻办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省深化价格机制改革、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的情况。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陈波表示,今年以来,在电价改革方面主要采取了大力推进电力直接交易;实施煤电价格联动,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实现城乡同价,降低农村农业生产电价等六项措施。

  陈波介绍,今年5月,甘肃官方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制定印发了《甘肃省推进价格机制改革实施方案》。该方案共十部分四十二条,突出能源、交通运输、环境、医疗、公用事业和公共服务五大重点领域价格改革,提出了加快推进电力、天然气、成品油等能源价格市场化改革等各项改革目标任务。

  同年,甘肃还出台了《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全面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改善企业发展环境,增强企业内生动力,提升企业竞争能力和盈利水平,实现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对此,甘肃把电价改革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稳增长的关键抓手,提出了大力推进电力直接交易;实施煤电价格联动,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免收新增工业、商业电力用户临时接电费用;减免综合利用自备电厂系统备用费;实现城乡同价,降低农村农业生产电价;完善两部制电价用户基本电价执行方式等六项措施。

  “这六项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后,预计全年电价降成本总金额超过40亿元,将对全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降低实体经济用电成本,促进全省经济稳增长起到重要的保障作用。”陈波说。

  此外,甘肃还将以停止新建居民住宅供配电工程建设暂行收费政策;开展商业峰谷分时电价改革试点工作;启动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工作等新举措,继续深化电价改革。

  陈波说,按照国家要求,从今年9月起,全面启动输配电价改革工作,对属于自然垄断环节的电网企业,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核定输配电价,改革的目标是建立规则明晰、水平合理、监管有力、科学透明的独立输配电价体系。

(责编:闫璐、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