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我国光伏主战场上演“西退东进”

刘雪/上海报道
2016年09月12日08:3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光伏主战场上演“西退东进”

  西部地区集中式光伏电站积重难返的弃光问题正在逼迫光伏企业积极开拓新的主战场。眼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把目光转向东部地区,分布式光伏电站随之迎来行业发展的春天。

  目前,分布式光伏在欧洲的应用已经比较普遍。但长期以来,我国光伏发电布局偏重集中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市场推广比较慢。

  “英国的能源部长曾说过,退休的人与其买保险,不如在家里做个电站。”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介绍,分布式光伏电站通常五六年就可以回收成本,而组件的使用寿命可以达到25年,后面20年等于是家里有一个小工厂。

  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介绍,截至2015年底,我国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容量占光伏累计装机的比重仅为16%,84%都是集中式光伏电站。而在德国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占比近80%,日本则近100%。

  随着近两年来我国集中式电站弃光问题越来越突出,分布式光伏发电前景越来越被业内所看好。

  上海正泰电源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甲治表示,西部地区地面光伏电站集中,电价也很好,但是现在工业形势不好,发了电却消纳不了。这种情况下,就要往东部转移。由于环境和市场需求不同,企业需要及时调整产品设计,适应新市场的需求。比如,分布式光伏要走进千家万户,不但品质要好、效率要高、要安全,还要美观。

  钱晶认为,随着地面电站发展制约因素凸显,越来越多企业将投资重点移到分布式项目。政府引导加上企业推动,我国分布式光伏将成为带动整个光伏产业腾飞的发动机。根据我国“十三五”太阳能发展规划目标,“十三五”期间我国将新增37GW地面电站、63GW分布式电站。由此可见,我国分布式光伏可开发利用的市场极为广阔。

  正信光电集团总裁王迎春说,以前分布式光伏电站成本比较高,但随着技术的进步和产业链的成熟,每度电的成本基本可以降到7毛左右,再加上4毛多的国家补贴,很多分布式电站甚至比集中式电站更赚钱,因此,这一市场将大有可为。

  “中国的分布式光伏如今在农村越来越热,已经有代理商主动找到我们反映这样的需求。”王迎春表示,随着系统成本的下降,再加上可观的回报率,分布式光伏在民用领域有广阔的前景。比如,一个小屋顶大约投资二至三万元左右,每年收益大约10%左右,大约五六年就可以收回成本。

  王迎春表示,目前我国光伏发电还不能完全实现平价上网,预计未来3年,光伏发电成本可以降到5毛左右,实现平价上网;5年以内成本有望降到3毛左右,可以完全不靠政府补贴,实现与传统能源平等竞争。

  不过,我国光伏下游应用市场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晋能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立友说,中东部地区光照资源相对较差,对光伏组件效率提出较高要求,而目前市场上高效组件还比较稀缺。另外,大项目的投资商和组件厂商刚刚开始布局分布式市场,缺乏统一的行业技术标准。这些问题都需要国家合理的政策调控和引导。

  东方日升总裁王洪表示,目前我国分布式光伏发展还存在屋顶协调难、融资贷款难、商业模式单一等问题。希望政府积极主动,加强引导和服务,以市场机制协调各方利益,调动投资积极性。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