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中石油251亿元工程资产注入*ST天利 下一步或是油田服务业整合

李春莲
2016年09月13日08:52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石油251亿元工程资产注入*ST天利 下一步或是油田服务业整合

进入9月份,中石油资产整合动作颇为频繁。

9月6日,中石油宣布拟将755亿元金融资产注入*ST济柴,四天后,*ST天利公告称,将获注其251亿元工程资产。不难发现的是,这两个板块的业务规模巨大,合计超过千亿元。

中石油表示,此举为落实国家积极推进的国有企业整体上市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精神。

同时,近日有消息称,中石油正考虑通过旗下大庆华科将油田服务业务上市。

有分析师表示,中石油的资产证券化比例较低,随着国企改革和混改的推进,中石油的资产整合正在进入实质阶段。

251亿元工程资产

注入*ST天利

9月10日,*ST天利发布重组预案,拟出售原有业务,同时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实际控制人中石油集团旗下管道局工程公司、工程建设公司等7家公司各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标的资产交易价格合计为251.31亿元。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60亿元。

重组完成后,*ST天利主营业务将从石化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转变为石油工程设计、施工及总承包等相关工程建设业务,成为中石油集团下属石油工程建设业务上市平台。

*ST天利此次注入的资产盈利能力相当不错。

根据公告,此次估值约80亿元的管道局工程公司,其2014、2015年及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13.3亿元、4.99亿元、2.43亿元;此次估值约99亿元的工程建设公司在上述报告期的净利润分别为9.38亿元、9.96亿元、2.08亿元;估值约35.7亿元的寰球工程在上述报告期则分别实现净利润5.17亿、4.78亿元、1.42亿元。

根据*ST天利的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9.29亿元,同比下降26.54%;净利润亏损9.48亿元,同比下降459.67%。由于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4月19日公司正式戴帽。

而今年上半年,*ST天利的净利润亏损3.95亿元,同比减少88%。这也意味着如果*ST天利今年不进行重组,则有可能面临退市的风险。

*ST天利表示,本次重组有利于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持续经营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此外,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与中石油集团原有的同业竞争问题将得到较好处置,也可避免公司因继续亏损而被暂停上市。

中石油则表示,此举为落实国家积极推进的国有企业整体上市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精神。

油田服务业务

或紧随其后上市

需要一提的是,日前,中石油正在加速整合旗下资产上市。

就在四天前,中石油宣布拟将旗下755亿元的金融资产注入*ST济柴。重组完成后,连续两年亏损的*ST济柴将变身为综合性金融公司。

至此,中石油还剩管道业务和油田服务业务尚未上市。

近日,有消息称,中石油正考虑通过旗下大庆华科将油田服务业务上市,但上市时间表尚未确定。

实际上,今年2月25日,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在美国休斯敦举行的IHS剑桥能源周年会上就表示过,中石油正计划分拆油田服务业务上市。

大庆华科去年实现净利润-1663万元,同比下降219.50%。公司表示,国际经济形势依然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需求萎缩,公司主要产品销量及价格受到影响。

根据大庆华科的半年报,公司实现净利润968万元,同比扭亏。公司同时预计1月份-9月份净利润1170万元-1370万元,同比增长158.58%-168.6%。

业内猜测,中石油在A股的上市平台还剩下大庆华科,因此油田服务业务借壳大庆华科上市的可能性较大。

方正证券指出,中石油的资产证券化比例较低,仍有大量未上市资产。资产重组上市有利于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完善企业治理结构,提高经营效率。

有不愿署名的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石油的上述资产整合可谓一举两得,既提高了集团的资产证券化水平,又优化了旗下的上市公司平台。

“一直以来,中石油的专业化重组程度较低,随着国企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推进,中石油的资产整合速度超出预期,正在进入实质阶段。”上述分析师还表示。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