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北京天然气消费居世界第三 规划五年新增两座LNG储罐

于立霄
2016年09月14日08: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天然气消费居世界第三 规划五年新增两座LNG储罐

  为有效缓解采暖季和极寒天气时出现的燃气供应紧张状况,北京市规划未来5年内在河北曹妃甸增建两座LNG储罐,并加快推进“陕京四线”、“俄气东线”等气源工程建设。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13日举行“十三五”时期城市管理发展规划解读发布会,供热办负责人对未来5年北京燃气发展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进行了解读。

  2015年北京市天然气用气量达146亿立方米,已经成为继莫斯科、纽约之后,世界排名第三的天然气消费城市。中石油是北京市天然气唯一供气主体,负责天然气长输管线设施建设与运营管理。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燃气办主任张春田介绍说,北京现有应急储气能力仅为459万立方米,难以保障遭遇极寒天气、上游输气设备故障以及资源短缺等突发险情下的应急供气。

  张春田坦言:“北京在燃气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他举例说,长输管线进京通道能力严重不足,在采暖季用气高峰时保障能力存在缺口,给冬季供热和供电带来风险;城市接收门站分布不均衡,气源与负荷分布不匹配,亟需增加北部气源。

  目前,北京市的储气调峰能力不足,季节性调峰系数约为26%左右,储气调峰需求应为37至38亿立方米。而河北、华北及天津大港储气库群的可用气量约为26亿立方米,储气调峰能力明显不足。

  为了解决北京燃气供应的瓶颈问题,“十三五”期间,北京市燃气集团与中石油合作,将在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LNG接收码头,增建两座16至20万立方米的LNG储罐,以提高应急储备能力。

  此外,北京还将加快推进“陕京四线”、“俄气东线”等气源工程;“陕京四线”确保2017年10月投运;在北京市及其周边建成由长输管线组成的10兆帕输气环网;建立管道天然气、液化天然气、压缩天然气多元互补的城乡天然气保障体系,到2020年力争实现平原地区“镇镇通”天然气。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