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油价再怎么跌也不减记资产 埃克森美孚遭调查

2016年09月18日08:1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油价再怎么跌也不减记资产 埃克森美孚遭调查

  纽约州总检察长就埃克森美孚不减记资产开展调查。2014年中以来原油大跌,埃克森美孚是主要原油生产商中,唯一未对油田油井等资产减记的,这使得公司股价表现超过同行。对于不减记,公司称是由于其账面价值非常保守。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纽约州总检察长Eric Schneiderman就埃克森美孚会计处理问题进行调查。具体来说,总检察长认为公司没有对资产进行应有的减记。

  去年,埃克森美孚曾因气候变化风险披露问题遭到调查。纽约州总检察长调查其是否在气候变化风险及其可能对公司产生影响的问题上,误导了投资者和公众。

  油价自2014年中起出现大幅下跌,这使得原油生产商们不得不承认,油田和油井的估值比以往要少许多。油价暴跌,令数十亿桶原油无法获得经济收益,因此原油生产商的相关资产价格需要加以调整。

  埃克森美孚是主要原油生产商中,唯一一家没有对资产采取减记措施的。在全球40家上市的油企中,埃克森美孚是唯一一家在过去十年内都没有采取减记的公司。

  埃克森美孚的这种会计处理,使得公司在油价暴跌之际,股价表现相对其它公司要好许多。据华尔街日报统计,埃克森美孚股价的跌幅,大约是雪佛龙、荷兰皇家壳牌、道达尔、英国石油几家大型公司平均跌幅的一半。2014年以来,这几家公司减记了超过500亿美元资产。

  埃克森美孚的做法,令许多分析师对其会计处理产生质疑。对此,埃克森美孚回应称,公司油田和油井的账面价值是非常保守的,这使得今后在油田油井价值降低时,不太需要减记。去年,埃克森美孚CEO Rex Tillerson表示,公司不进行资产减记,是由于在执行方面做的很严格,确保项目能以很低的价格完成。

  早在2013年,美国证监会也曾对埃克森美孚不减记资产发起疑问。华尔街日报点评称,这与当前形势类似。公司的逻辑是,能源市场短期价格波动不足以让未来数十年都可以用来开发的油井,就变得毫无价值。公司也认为,当能源价格再反弹的时候,相关资产会重新变得有价值。

  埃克森美孚递交的文件显示,去年公司仔细检查了相关资产的减记风险,发现油井所能产生的预期现金流,远远超过资产的账面价值。因此,公司不认为油价短暂下跌需要触发资产减记。

  虽然外界的质疑声很多,但也不乏支持者。法兴银行John Herrlin表示,埃克森美孚大约四分之三的储备,是来自于生产井,与没太开发过的是不同的,这种情况下埃克森美孚相对不太需要减记。科尔尼公司分析师Sean Heinroth表示,埃克森美孚以保守估值著称,因此他们面临的减记比较小。

  埃克森美孚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当季营收跌22%至576.9亿美元,低于分析师预计的606.4亿美元,也不及去年同期的741.1亿美元。净利润下跌60%至17亿美元,调整后每股盈利41美分,远低于预期的64美分。这份财报公布后,埃克森美孚的市值被亚马逊超越。

  埃克森美孚发言人拒绝就调查置评,不过表示公司遵守了相关法规要求。周五,公司股价下跌约1%,超过美股大盘跌幅。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