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多家银行再次反对赛维破产重整方案 管理人回应估值质疑

张莫 王璐 郭强
2016年09月19日09:1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家银行再次反对赛维破产重整方案 管理人回应估值质疑

  江西赛维集团破产重整距离法院强裁仅“一步之遥”。《经济参考报》记者18日获悉,中行、招行、民生、光大等债权银行已对赛维集团三家子公司经过微调的重整方案再次投出了反对票,另有一些债权银行正在内部走投票程序。而按照目前的投票情况,重整方案已经确定将再次被否决。

  一位债权银行人士对记者透露,在中秋节前,江西省政府金融办再次召开了赛维破产重整工作协调会议,要求各债权银行支持赛维破产重组方案。“根据该会议的精神,赛维破产重整的方案和战略投资人的选择几乎可以确定是不可逆的,三家公司最终走向法院强制裁定可以说是大局已定。”他说。

  江西赛维集团破产重整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企业破产重整案,涉及多家银行上百亿的金融债权。目前,江西赛维LDK太阳能多晶硅有限公司、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新余)有限公司和江西赛维LDK光伏硅科技有限公司三家子公司的破产重整方案已经出炉并进行了一轮投票,但均遭到债权银行的否决。

  今年3月,赛维破产重整工作管理人召开了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初步通报了集团资产评估总值为121.9亿元。而在8月份召开的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上,资产评估总值最终确定为79亿元,第二次较第一次的资产评估价值降幅达37.2%。债权银行人士表示,此次估值采用的是固定资产重置价值法,与破产清算采用的评估方法一样。但重整案件不同于普通的破产清算,因此在资产估值上应该结合企业实际盈利情况、现金流等企业真实经营情况来综合考虑。赛维生产经营已经有一定起色,大幅度降低资产评估价格的结果只能是损害广大债权人的利益。

  对此,赛维破产重整工作管理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作出回应称,资产评估总值涵盖了赛维的整体资产,并考虑了企业持续经营状态下的估值。中水致远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赛维破产重整项目负责人宋树立说,第一次公布的121.9亿元资产评估总值是对赛维资产清查摸底的初步数额,第二次公布的79亿元是考虑到赛维整体资产与其重整后企业持续经营后的最终估值。如果要清算变现,初步数额还将大打折扣,实际收益会低于第二次的最终估值。

  赛维集团董事长刘志斌则表示,随着光伏行业回暖,重整期间,赛维生产经营虽然有一定起色,但是在不计资产折旧和财务费用的情况下产生正向现金流,并不是实际利润。如果加上资产折旧或者财务费用任何一项,其生产经营都是亏损的。

  不过,债权银行对赛维方面的说法并不认同。上述债权银行人士表示,2016年1月至6月,赛维LDK破产重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59亿元,同比增长115%,实现现金毛利6.2亿元。以光伏硅公司重整方案为例,其公司目前账上有现金2亿元,每月能产生5000万元的现金毛利,而根据重整方案,韩国的希恩门公司仅出资1.3亿元就能控制该公司,如此大的差距与公司实际的经营状况完全不匹配。

  另据记者了解,本周,中国银行业协会相关人士将前往江西就赛维破产重组事项与江西省政府方面再次进行沟通。“我判断,即使沟通,方案也不会有根本性变化,估计只能在一些细节上进行微调。”上述债权银行人士坦言,由政府主导的破产重组在平衡各方利益方面几乎很难做到平等和合理,而赛维的案例,实际上对中国整体的破产制度都提出了挑战。

  《经济参考报》记者将持续关注此事进展。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