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无人机商业化运用不能再“无法无天”

梁士斌
2016年09月26日08:45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无人机商业化运用不能再“无法无天”

  本报讯 记者梁士斌 近年来,由于无人机产业发展迅速,引发人们对无人机运行安全和监管的热议。近日,2015年《中国通用航空争议解决年度观察》(以下简称报告)在京发布,无人机安全监管成为其关注焦点。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主要的民用无人机研发和生产国。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有400多家单位从事无人机研发、生产和销售,全球民用无人机国产占七成。

  报告指出,2015年,整个行业或社会期盼的有关通用航空法律法规并没有出台,但这并不等于说这方面泛善可陈。2015年通用航空首次出现在中共中央的文件中,通用航空基础设施网络的建设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由于无人机发展迅速,国内外众多投资者看好无人机产业,并投资其中。然而,据报告披露,当前无人机的争议案例数量猛增,成为法院和仲裁机构一种新的案件类型。

  报告称,与往年相比较,重大案例方面,有关无人机买卖合同纠纷占了较大比重,其中尤其以质量约定不明确或无约定而导致的纠纷最为突出,反映了该行业快速发展而法律法规以及行业标准缺乏的现状。

  无人机商业化运用还带来安全问题。报告指出,首先是对航空安全的威胁。由于无人机飞行管理的法律体系不健全,以及对相关法规的不了解,无人机飞行处于一种非常自由的状态,何时飞、在何地飞,由谁操控完全由当事人自己决定。这种“无法无天”的飞行很可能影响正常的民航飞行安全。例如,北京某公司在不具备航空摄影测绘资质且未申请空域的情况下,操控无人机升空进行地貌拍摄,导致多架民航飞机避让、延误。

  同时,由于无人机飞行自由,导致对地面第三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也造成威胁。2012年9月25日,国内一家公司的无人驾驶遥控飞机在公路上紧急迫降着陆时,与陈某驾驶的轿车相碰撞,造成无人机的尾部断裂、机翼受损,陈某车辆受损。

  此外,关于无人机航拍侵犯隐私的报道也屡见报端。“无人机还可能飞临一些军事基地、政府部门等敏感区域,可能威胁安全或泄露国家机密。”报告称。

  正因为无人机运行带来诸多安全问题和隐私问题,目前一些国家已经加强了对无人机的运行监管。对此,报告指出,未来几年无人机将会有更大的发展,必将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更多的精彩,但有关法律问题也亟待进一步研究。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